我校学生团队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

来源:教务处、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李立鹏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8-08-07 浏览数:

7月27日至29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高校工委副书记常乃军、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军出席并讲话。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嗨天商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由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全国总决赛承办单位、分赛区选拔赛承办单位和参赛学校组织实施的全国性竞赛,竞赛分为校赛、赛区赛和全国总决赛三级赛事。该赛事旨在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三创赛”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本届“三创赛”全国共有4万余支团队报名参赛,报名人数首次突破20万人。通过全国各分赛区层层选拔,最终,200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参加全国总决赛。天津赛区初赛共260余支队伍参赛,经过各参赛学校选拔,40支队伍参加天津赛区选拔赛,“嗨天商团队”获得天津赛区特等奖,并成为天津赛区推荐的2支参加全国总决赛队伍之一。本届“三创赛”全国总决赛有15个分赛场,“嗨天商团队”凭借项目的创新性、创意性和队员们的精彩表现,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嗨天商”微信公众号是贴近学生的校园自媒体平台,通过优质推送、校园圈子等内容,获得了广大师生的喜爱,截至目前,粉丝已达9600余人,文章总浏览量已达100万余次。建立嗨购校园小程序,整合校内优质创业团队,为学生提供真实可信的交易平台,实现服务变现。通过本次大赛,团队学生在电子商务运营、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水平、演讲表达能力等方面均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今年暑假,团队成员将参加校团委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宣传天商美誉度,实现平台价值。“嗨天商团队”以天津商业大学为起点,正朝着高校矩阵的方向发展,校园电商新模式将从这里扬帆起航。

在教务处等部门的支持下,信息工程学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有利时机,立足学校办学定位,秉持“育经世之商才,授致用之术业”的育人理念,着眼天津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市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双师型教学,举办行业专家与学者讲座,落实平台实习实训,组建电子商务应用社团,探索校企合作模式,构建产教融合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在历届“三创赛”中,我校均取得优异成绩,有力地支持电子商务市级应用型专业建设和发展,并在学生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信息工程学院始终把培养具有商学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作为学院中心工作,多年来,坚持着力提升学生实验和动手能力、创新和研究能力、实践和发展能力,坚持“以赛促学”的特色发展模式,持续不断提升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

合影留念

参赛选手合影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