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四十年 眺望新征程——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讲授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孟凯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8-09-21 浏览数:

9月20日下午,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校长报告会在科学会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教授以“回首四十年 眺望新征程”为主题,讲授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这是天津商业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

葛宝臻以国外主流媒体报道、《中国一分钟》专题宣传片为切入点,立足于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故事、讲好天商事业发展故事,全方位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巨大成就。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签订包产到户协议、“中国第一商贩”年广久、创办经济特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设立雄安新区等事件,通过生动讲述,使与会人员切实感受到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稳固。

葛宝臻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建校38载的辉煌历程,以时间为轴,生动展示了建校以来的重大事件,包括1980年批准建校、首届党代表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院视察、国家教委本科教学评估、学校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签署联合办学合作协议、学校举行更名揭牌庆典、建校30周年庆祝大会、承办第十三届全运会跆拳道比赛等,揭示了商业大学始终与改革开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代代天商人接续奋斗谱华章的不懈探索。进入新时代,学校本着“育经世之商才,授致用之术业”的办学理念,坚持对接社会需求、商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不断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葛宝臻紧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最新重要论述,从“当时的大学生”、“大学是什么”以及“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三方面进行分析,分享了他对新时代的大学、大学教师及学生使命与责任的理解与感悟。最后,他希望青年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青年学生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好学生。

与会师生表示,葛宝臻教授的报告,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矢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会后,将抓好学习研讨和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发展。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同志,各学院学生工作专职副书记,辅导员、组织员,去年9月以来新入职青年教职工,学生骨干代表9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讲授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