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召开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林玉恒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8-10-17 浏览数:

10月10日下午,学校召开“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史习红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路波出席,副校长齐恩平主持。

史习红指出,青年教师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校党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希望通过座谈会这个平台倾听青年教师的心声,解决大家遇到的实际困难。会上,史习红就青年教师提出的学习培训、制度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后勤保障、学生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作了及时回应,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限期解决,要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搭建更加宽广的舞台。同时,她勉励青年教师要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所面临的压力,积极调整心态,坚定信心,通过努力和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

史习红希望青年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在成长成才过程中解决好“为谁教、怎么教、教什么”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为谁教。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教书育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人民而教,为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而教,为民族复兴而教。二是怎么教。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树立高尚的社会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个人理想,用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来引领学生。要有仁爱之心,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和个体差异,用爱与责任引领感召学生。要珍惜三尺讲台,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用科研助推教学进步。要潜心问道治学,不仅要搞好教学研究和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也要注重社会实践,关注学术前沿。三是教什么。要教专业知识,教学生做人,教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指导学生掌握方法,帮助学生养成科学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玲伊、张丽丽、谭珂、郝雅立、王存峰、庞阔、程青青、尹项迎、罗来玮9名教师代表作了重点发言。大家表示,会时刻铭记教书育人责任,做到甘于平凡,乐于奉献,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的美丽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学科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各学院(教学部)2017年9月以后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青年教师联谊会部分教师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青年教师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