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史习红作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教务处  作者:韩婧、王琳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8-11-01 浏览数:

10月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史习红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作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她强调,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再上新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卫克武、路波出席。副校长齐恩平主持。

史习红指出,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是立足党、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视角,是着眼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大战略,是面向全党、全国各条战线和各个领域的大部署。要全面理解“德政工程”是对教育功能的新定位,“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对教育地位的新判断。新时代教育发展规律的“九个坚持”,标志着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要从根本保证、根本方向、原则思路、工作目标、根本任务、主题主线等方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总要求。

史习红强调,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步伐。要以“六个下功夫”为着力点,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不断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大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凝练先进的教学理念,加快专业布局调整,合理规划教育教学的培养方向和目标,大力推进课程改革,重构质量保障体系。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史习红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落实“新、高、实、深”的工作要求,把握“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工作方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史习红还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她指出,通过迎评工作,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教风学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广大干部教师爱岗爱校的激情得到空前释放。

葛宝臻指出,自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启动以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前期工作准备充分,自评自建严格到位,预评预审成效明显,正式评估扎实有序。当前,评估进入审核评估整改阶段,要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在直面问题中提升信心,在把握机遇中增强信心。

葛宝臻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把整改工作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突出任务。一要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二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三要扎实推进教师队伍量质同升,加快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建设学术梯队,加大教师职业发展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要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课程、慕课、教材建设和专业实验室建设,持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五要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拓宽专业培养口径,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六要更新教育理念,推行探究式教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全过程学业评价,建设一流课堂。七要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加强学业规划指导,实施“卓越成长”激励计划,落实学业预警机制,实现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八要建立专业质量标准,健全课堂教学多元评价体系,建立校院两级质量保障机制,加强院级督导队伍建设和校级教学督导委员会建设。全校上下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工作举措要再细化,责任落实要再强化,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全体中层干部,校教学督导组成员,系主任,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史习红作宣讲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出席并讲话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