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优秀毕业生黄俊科入选“真情天津2018年度人物”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大学生创业中心  作者:李斌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8-12-29 浏览数:

12月29日下午,由市文明办和天津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真情天津2018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梅地亚大剧院举行。我校2013届优秀毕业生黄俊科入选。

“真情天津2018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自2018年11月启动。入选的10名人物是在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面事迹突出,社会影响广泛,群众认可、关注度高的普通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担当、坚守责任,具有道德示范引领作用。

2013年,我校艺术学院黄俊科毕业后,返回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老家甘肃省民勤县开始创业,是2008年之后全县回乡创业的第一个大学生。民勤县三面环沙,94%的面积是沙漠,一年的降水量,只有蒸发量的二十分之一,全年风沙天气200多天,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在校期间,黄俊科就一直在寻求创业项目,并在大三的时候成立起一支38人的创业公司。一次返乡的途中,他无意中采摘了几颗在当地被称之为“紫果”的野生作物,拿到学校化验之后,确认为野生黑枸杞,花青素含量很高,制成干果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一开始,他在当地广收野生黑枸杞,然后在天津加工销售。当地百姓看到这一财路之后,对野生枸杞树进行刨根等毁灭式采摘,导致当地环境被破坏。黄俊科决定,要回到家乡,将过去简单的黑枸杞贸易,变成黑枸杞产业,人工驯化、育种。他解散了自己在天津的创业团队,带着两百多万元启动资金,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回到家乡。历时六年的艰苦奋斗,在学校的技术支持下,黄俊科终于打通了产学研等多个环节,种植黑枸杞超过2200亩,年产3吨,产值突破2千万元。带动当地就业200多人。今年,他又新建产房12000多平米,引入数条现代化加工生产线。特别值得肯定的是,在盈利之后,黄俊科还拿出总收入的近四分之一,在距离自己种植基地150多公里的甘蒙边界,种植了3000亩共计38万多颗的梭梭树,固沙压沙两百多万平方米。

在2018年10月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黄俊科负责的“野生黑枸杞全产业链综合扶贫项目”团队,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天津市唯一晋级国赛总决赛团队,从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60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成为天津市参加本项赛事该赛道的最高荣誉,也是天津市属高校唯一获奖项目。

黄俊科在颁奖典礼现场

黄俊科接受天津电视台记者采访

15461

参加颁奖典礼的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