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征求意见会

来源:学校办公室  作者:刘宁  编辑:孙苏威  发布时间: 2018-09-21 浏览数:

9月18日下午,学校在现代信息交流中心二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部(处)长联席会,就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征求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主持并讲话。副校长齐恩平出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葛宝臻指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健全关系明晰、职责明确、权限规范、管理严格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和调动学院办学主动性、积极性,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

葛宝臻强调,此次改革是对学校管理模式的一次颠覆性改革和革命性改造。要切实加强学习,及时准确地掌握最新的文件政策,联系工作实际进行深入学习思考,不断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真正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要从学校大局出发,精准聚焦权力下放这一关键,坚持能放则放,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确保人权、财权和物权都能大幅度下放到学院。职能部门要转变工作职能,加强对下放权力的监管,自觉履行好监督、协调和服务功能,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工作取得实效。

葛宝臻要求,要投入更大精力全力抓好改革落实。一是,理念要先进。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政策新任务新要求,切实跳出传统思维和固有观念的桎梏,不断丰富知识、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创新理念,以更加先进的工作理念引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二是,方法要得当。要加强工作调研,摸透实情、找准问题、厘清思路,以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把工作做得更实、更好。三是,效果要显著。要紧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以更远的目光、更高的标准、更长效的机制,努力在“深入”上聚力用劲,在“落地”上务求实效,切实把学校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位。

齐恩平在讲话中强调,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一要解决好职责清晰的问题,切实做好职责的划分,明晰学校、职能部门、学院的职责权限,避免分工不清、职责不明、推诿扯皮等现象。二要解决好权力下放的问题,正确区分实体权力和程序权力,在学校权限范围内,能放则放,能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则放,能调动教师积极性的则放,确保事权和管理重心同步下移,推动学院从事务中心向办学主体转型,不断激活学院潜能和活力。

会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校院两级管理实施过程中涉及到的“责权利、人财物”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