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学生 •“青马工程”】以“青马”之名 奏青春之歌——记我校天津市“青马工程”第一期学员段亚云

来源:校团委  作者:张诏智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8-09-25 浏览数:

她是我校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2016级研究生。在校期间曾多次荣获各类奖学金,多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也光荣的被党组织吸纳为中共党员。曾带队参加天津市百项志愿服务项目评选,获市级二等奖,被评为国家级千强志愿项目。在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开幕式上,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并接受媒体采访。

在段亚云看来,如果说有什么可以让25岁成为值得铭记的年龄,那一定是那一年与“青马”的不期而遇;如果说有什么可以让“青马”在人生中烙下深刻印记,那一定是它告诉我的责任与使命;如果说有什么可以让青春使命更加无愧于心,那一定是求真学问,做实干家。

延安之行  寻找初心

去年12月,她第一次来到延安,来到梁家河,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挥洒青春的地方。在这里,群众需要什么,总书记就干什么,无论是沼气池的修建,还是铁业社、代销社的创办,都体现了他一心为民,而又善于为民的办事风格。总书记扎扎实实沉到基层一线,与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成为最后一个离开梁家村的知青,成就了深厚的人民情结。了解到梁家河的成长史,亲眼见到原本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如今的现代化新农村,她领悟到了梁家河精神的真谛,那就是:一心为民、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实干担当。“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在总书记铸就初心的地方,她也寻找到自己的初心,将在总书记的鼓舞下,扎根基层,实干兴邦。

理论学习  夯实基础

初入“青马”,她深感自身理论素养的缺乏。党校精心安排的3个阶段的理论学习让她倍感欣喜。《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让她了解到马克思主义的前世今生,从根源深处让她明白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从现实角度让她了解到我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明白新时代背景下青年一代的使命与责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党史的学习以及在平津战役纪念馆、周邓纪念馆和“觉悟社”的现场教学,从历史维度让她对中国共产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斗岁月感同身受,中国共产党人不困于境、奋力前行的拼搏人生,教育她要继承先辈之志,传承红色基因,勇扛时代大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理论学习是她在“青马”的主旋律,只有不断汲取知识,紧跟时代步伐,才能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做最合格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者和布道者。

基层实践  知行合一

去年寒假,她有幸前往天津市蓟州区东二营镇进行基层实践锻炼。在跟随工作人员走访贫困户时,她首次走上了脱贫攻坚第一线,在给群众送上政府新春祝福的时候,看到那一张张充满喜悦的笑脸,她第一次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什么是幸福;在政府服务大厅工作时,看到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群众问题,认真讲解国家政策,全力落实福利措施时,她第一次实实在在的明白“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在东二营苗木种植基地,了解到多种多样的苗木项目和科学种植、规模发展的发展理念时,她看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开出的朵朵惊艳之花。与此同时,她更深感自己经验不足,需要更多的学习和锻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武装头脑,而实践更检验头脑,唯有在实践中检验知识,积累经验,才能更好的练就本领、更快的增长才干,将所学知识更优的转化为实践成果,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新时代号角吹响,新青年整装待发。段亚云认为,当代青年对青春最好的注解,就是将个人理想置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航道之上。作为天商学子,她将始终铭记“笃学、弘毅、明德、济世”的校训,在放飞青春梦想的舞台上彰显天商学子心系祖国,奋力拼搏的精神。作为“青马”学员,她将牢记青年之使命,以“青马”之名扎根基层,奏青春之歌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