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平台】一家中外齐力打造的前沿“餐厅”——记我校酒店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李福婷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8-10-19 浏览数:

在我校国际教育合作学院里坐落着这样的一个实验中心:1441平方米的地方由西餐教学观摩实验室、西餐实验室、葡萄酒鉴赏实验室、酒窖、实验餐厅和酒店信息技术实验室等组成。它就像一家餐厅,里面有学生担任的“餐厅经理”、“后厨大师”,甚至有出自学生之手的西式佳肴、葡萄美酒,它就是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酒店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秉承国际化办学理念的优秀师资团队

自2004年成立以来,“中心”一直遵循国际酒店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国际旅游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一条主线,两个体系”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理念,即以基本素质、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和优秀品格培养为主线,构建理论教学体系和应用能力培养体系,把获取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有机地结合起来,立足本土中外合作培养酒店管理国际化人才。“中心”在教学积累沉淀中形成了“开拓国际视野,强化应用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实验教学理念。依托中外合作办学平台把“中心”建设成为一流教学理念、一流教学环境、一流教学质量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使“中心”成为酒店管理专业复合型、创新型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与培训基地。

“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兼职教师9人,专兼职教师中,教授和高级职称4人,副教授2人,中级职称7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学位结构合理的、充满活力和敬业精神的国际化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借助与美国酒店管理专业排名前五的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合作的机会,组建了中外师资队伍,包括基础课教学、英语教学和专业课教学三支国际化教学团队。其中食品生产管理和葡萄酒文化讲师全部从美国聘请,具有硕士学位同时兼具丰富的国际企业管理经验,全部使用国际通用的原版(英文)教材,全英文授课。

为提升实验教学水平,“中心”在教师岗位设置上逐渐向实验教学骨干倾斜,鼓励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参与实验室建设,也支持教师及管理人员出国进修。自2012年起,“中心”派出了3名实验室管理员和3名教师到美国迈阿密FIU酒店学院进修,学习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方法,效果十分显著。同时,“中心”推动FIU对师资和管理队伍的培训、教学质量监控,每年从业界聘请3-4位专业精英指导实验教学,为学生提供职业礼仪、职业发展的专业指导,为”中心”带来人才培养、软硬件建设的技术指导。

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高端实验平台

“中心”拥有总值达506.57万元的573套实验设备,并一直在不断更新,力求保持设备状态与行业发展同步。尤其酒店信息技术实验室在Fidelio资产管理系统和Infrasys餐饮管理系统教学平台的基础上,购置部署了更具行业前沿性的MicrosOpera酒店资产管理系统(OperaPMS)、Opera销售和宴会管理系统(OperaS&C)及其配套硬件设备。这些与酒店管理及餐饮管理业界同步的先进的教学平台极大地改善了“中心”的实验教学条件。国际远程互动式教学活动的应用,则是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和高端酒店行业竞争加剧的新挑战中,探索出的教学改进方法,它充分调动着数字信息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中外双方合作开展的实验教学中,学校负责“中心”的设备投资、人员调配、日常管理等方面。学校每年都会拿出“中心”设备总值的10%用于设备更新,再投入20万元用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软件建设,10万元用于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软件建设。“中心”还制定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紧紧围绕国际企业经营管理需要,建造一流的实验室软硬件环境,使学生在其中感受国际化熏陶。

“中心”将西餐实验室模拟对外开放,鼓励学生创造性地设计和管理。在原有五门实验课程的基础上新开设了《国际烘焙课程》、《酒店业市场研究》、《酒店业管理会计》三门课程,实验课程由原来的五门增加到八门,实验实训项目由原来的59个增加到83个,致力于提高学生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除了校内的优质实验环境,“中心”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将实验室延伸进企业,“中心”的实习基地由2012年的77个增加至2017年的104个,五年内增加了27个,包括希尔顿酒店集团、万豪酒店集团等行业龙头,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校外实践机会。利用学院与酒店及餐饮集团紧密合作的机会和资源,定期邀请企业高管和厨师参与学生的实验课教学和延伸的课外实验活动,如“杰出访问厨师计划”等,来开阔学生国际职业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在与国际企业高管的接触中感受企业的经营管理内涵。

赢得社会广泛赞誉的优秀酒店管理人才

“中心”学生连续多年为浩华酒店顾问公司的“酒店融资与开发国际论坛”提供会议志愿者服务,获得充分肯定,浩华专门为学生设立了“浩华中国学生奖学金”,这是该公司第一次在中国设立奖学金。2008年美国爱玛克公司经过严格面试,遴选我校600名学生为北京奥运会提供餐饮服务,为北京奥运会外国运动员村和媒体村提供英文专业服务与管理。学生们以其职业精神与良好的专业素养、吃苦耐劳、积极合作以及流利的英语沟通能力获得管理团队的交口称赞。近年来,学生们又先后为上海世博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大学生滑水赛、英国洲际酒店集团亚太高层管理者论坛、全球旅游城市展览等提供服专业服务,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中心”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形成了“以国际化和应用型为目标,利用国际优质资源、开拓国际视野、强化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养成教育”的人才培养特色,学生的综合能力及素质普遍提高,毕业生供不应求。近五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41.92%的毕业生就职于万豪、洲际、希尔顿、香格里拉、凯悦等国际知名酒店集团。中美合作酒店管理专业荣获2014-2015年和2017-2018年中国酒店管理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第一的好成绩。根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等研究统计的中国本科教育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近五年,我校酒店管理专业排名分别为:2013年第三名,2014、2017年均第一名,2015、2016年均第五名,专业竞争力名列全国前茅,这说明学生的能力和表现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校报记者李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