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宣讲“教授团”特聘教授史瑞杰来我校巡讲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张孟凯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8-11-02 浏览数:

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部署要求,11月1日下午,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宣讲“教授团”特聘教授、天津市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史瑞杰作题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观’的三重关系与价值选择”的宣讲报告。宣讲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主持。

宣讲会上,史瑞杰教授从“三观”的发生和缘起、“三观”的解释功能和建构功能的独特视角,深入探讨了“三观”的相互关系以及客观世界和价值世界的相互建构,深刻论述了价值观对于人生道路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与意义。他指出,培养什么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核心就是价值观问题,也是扣好第一粒扣子的问题。他强调,人对自身的追问是个永恒话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的终极追问的解释系统。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道路;有什么样的社会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社会发展模式。高校要抓好“三观”教育这个“总开关”,遵循党的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广大师生要以“诚信”为切入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并从中获得最大程度的幸福。

葛宝臻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史瑞杰教授的报告既是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是一堂生动的人生成长之课,对于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引导和教育学生努力成长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学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教授团”特聘教授、天津市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史瑞杰作宣讲报告

宣讲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