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优秀集体】 导航青春出实招 呵护成长助成才——记我校“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经济学院团委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王心悦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8-11-27 浏览数:

在过去的2017年,我校经济学院团委在校团委、院党委的领导下,带领学院80个团支部、2735名共青团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努力在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上谋求创新发展,使团学工作符合党政要求、满足学生需要,并荣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思想引领有成效

经院团委立足青年学生特点,紧扣时代性,开设“我的青春 我的团”五微行动。10分钟的微团课、1分钟的微论坛、1刻钟微视频、1小时微志愿、1秒微传播在学院掀起了一场无“微”不至的浪潮。以微团课精微特色,创新团课教育形式;以微论坛微言大义,开阔学生学术视野;以微视频光影魅力,传递青春正能量;以微志愿典范风采,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微传播高效特点,增强宣传效果。2017年,开设微团课20余讲,制作微视频30余个,网上网下覆盖学院100%的学生;开展微论坛50余次,每周不少于一次微志愿。

经院团委对于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渗透在日常,着力打造团委、团支部、团员本身三个层次阶梯式团员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十九大学习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四个一”班级建设工作,包括着力组织一次外出参观班建活动,着力组织一次主题学习班会,着力开展一次班级团体志愿活动,着力打造一个班级自媒体。2017年,共举办“四进四信”等主题团日活动近120余场,夯实了团员青年的思想基础。注重引领团员青年思潮,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徐曼教授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十九大精神宣讲,通过讲座倡导优良习惯和风气。借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影响力,邀请我校入选天津市“青马”的优秀学员来学院团支部进行宣讲。

秉承“三全”育人理念 学生实践有亮点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目标。2017年,经院团委始终坚持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和关照学生的育人原则,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三全”育人理念,关注本院青年需求、帮助本院青年发展,为本院青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搭建广阔舞台,提供出彩机会,切实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新贡献。

经院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7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院获得市级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积极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活动,带领200余人开展了1000余场暑期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活动,建设社会实践育人基地3个。针对经济类学生特点,组织学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走进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试图透过中国最大的贫困样本,在实践中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博大精深的精准扶贫思想。2017年,团委书记杜志惠所带领的两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聚焦雄安新区,探索协同发展》与《天津自贸区贸易便利化对贸易流量的影响》均荣获市级优秀团队。每项荣誉的取得,靠的不是空洞的育人口号,而是团委在丰富团员课余生活、提升人文素养、传递校园正能量方面实实在在的付出。

践行立德树人理念 文化建设有发展

校园文化建设是共青团工作重要内容。2017年,院团委积极发挥团组织在丰富团员青年课余生活、提升人文素养、传递校园正能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取得了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路径的新发展。

搭建“校园文化”平台,传承文化底蕴。开展经济之美文化节、经济有约等特色性学术性活动10余场,开展“你是经英”笃学文化月活动10余场,组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朗诵会和“青春践行十九大,砥砺建功新时代”合唱比赛等文化活动20余场,开展了“新生杯”拔河比赛、篮球赛、运动杯等体育活动50余场。2017年学院荣获第四十一届校运动会团体第一名,获校宿舍文化节季军,获校言成话剧亚军等。

网络文化建团,致力原创。利用“经经乐道”新媒体平台,开展学生权益问题大作战活动,切实地通过网络平台维护青年权益。综合运用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传播内容,构建“思想引领新媒体时间轴”,致力于文化产品的原创。创作了天商版《成都》,阅读量4万余次。推送优秀学子风采60余期,期期阅读量上千。也开展了丢书大作战、我和团徽合个影、学长学姐喊你来天商报到、签与签寻书签设计大赛、我和国旗合个影等多篇原创精品。基于新媒体平台申报的《“经经乐道”网络公众平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项目也获得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重点立项支持。

坚持深化改革导向 组织建设有突破

正如前人言,“惟进取也故日新”。2017年,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经院团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率先开展组织机构改革、全面提高本院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突出服务、注重引领、夯实基础、重在实效的工作原则,有效联系青年、有效服务青年、有效凝聚青年。

明确改革方向后,学院团组织工作重心迅速调整。在日常工作中努力突出思想引领的针对性、校园文化的高雅性、服务同学的针对性,以服务青年为指导思想,重点在政策、方向、监督、指导上下功夫。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努力把团学干部打造成为引领青年的带头人,服务青年的贴心人,不断提高团学干部的理论水平,打造素质过硬的团委干部队伍,实现团组织建设和引领青年学生双提升。重视“仪式感”,开展“菁益求精”共青团思想沙龙、“不忘初心,青春同行”五四青年节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年树立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开设“名师讲堂”,增强青年的人文底蕴;开展“每天晨读”活动,建设学习型团组织。(校报记者 王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