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来校作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专题讲座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赵旭、牛娜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8-11-30 浏览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11月28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在七号教学楼二楼报告厅举办弘毅讲堂“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第一场,特邀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为我校教师作题为“一堂好课必备的基本规范”的报告。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2017年9月及以后新入职教师和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

邢红军指出,教师讲课讲究“讲、解、做、写”,这是一项专业的技能,也是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因此教学技能必须进行规范。他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以“大学课堂教学基本规范”为主线,对教学的最高境界、教师的素养、教学逻辑、教学节奏、教师的角色转换,教师的仪表与着装、教学禁忌等二十项教学基本规范进行逐一解读,同时通过分析点评真实的授课视频资料,展示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怎样的课程安排才是一堂规范的好课。

邢红军结合实例对教学语言技能和讲解技能进行细致剖析,要求高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要具有激情与感染力,语言要有节奏感且多种节奏要交错使用,肢体语言和面部语言要丰富。最后,他强调,教师要明确教学的重心,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也要教会学生做人,既要展示自己的风采,也要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

与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邢红军教授的讲座是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对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规范教学基本技能有很大帮助,值得每位教师仔细品味学习。教师发展中心弘毅讲堂“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将持续开展,助力营造良好教学氛围。

邢红军教授作题为“一堂好课必备的基本规范”的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