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西方经济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李颖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9-01-03 浏览数:

12月28日下午,我校举行西方经济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使命与挑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史习红出席并为中心揭牌。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西方经济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经济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部分教师代表参加。

史习红在讲话中指出,研究中心的成立对进一步深入落实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的实施意见》,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不仅要多出成果,更要多出高水平成果。她对研究中心的建设方向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研究成果要体现于教改,这是中心建设的基础。研究中心不要搞理论研究,重点要放在教改研究上。不仅要深入研究西方经济学课程要体现哪些思政内容,如何呈现这些内容,也要深入研究思政内容的植入,易于被广大学生所接受,真正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二是,研究成果要体现于课堂,这是中心建设的核心。教改成果要在课堂中去检验。在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中,既要讲经济理论,也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既要讲西方经济理论,也要讲其不适合中国国情。既讲中国经济发展,也讲经济学专业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三是,研究成果要体现于学生,这是中心建设的目的。研究中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在教育和引导学生上。要及时回应学生理论与现实关切,教育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将个人价值与国家需要相一致,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发展前途相统一,将个人理想与伟大中国梦相结合,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中心负责人对校党委及相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中心筹备情况及当前工作情况,汇报了中心发展的目标及面临的挑战。中心将以西方经济学课程为主要载体,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规律,不断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力争实现“双入选”目标。团队成员将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增强交流与协作,努力把西方经济学课程打造成教学示范课、全校性公开课。

揭牌仪式后,中心举行了以“使命与挑战——如何提升课程思政的素养与能力”为主题的首次理论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与经济学院专任教师围绕“课程思政:怎么看和怎么办?”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校党委书记史习红与研究中心负责人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暨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