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学生】深入社区的“办案能手”——记我校第二届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团成员冯伟云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陆铮鸣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1-03 浏览数:


她曾任我校法律援助中心办案部部长、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是我校第二届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团成员。学校周围的大小社区,都留下过她匆忙的身影。她用行动诠释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条,毫不惜力,全力向前。

取长补短  完善自我

榜样力量激励冯伟云一路前行。刚入大学校园,她并不适应学习节奏,平日里在学习上投入很多时间,成绩却依然徘徊在中游。奋发向上的她并没有坐以待毙。听说当时的法律援助中心副会长梁翠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奖学金,还常以一颗炙热之心帮助他人。于是在法律援助中心的某次例会结束之后,她把梁翠“堵”在教室门口,向其请教关于学习的问题。冯伟云迫切地上前发问:“学姐,知识产权法应该怎么学?怎样才能透彻掌握?”梁翠没有半点犹豫,向她介绍学习方法,她一边听一边拿笔在本子上记着,生怕错过一丝细节。她还问梁翠应该用什么辅导书,上什么网课,在哪里可以下载课件。成功“取经”的冯伟云将学姐说的所有内容铭记于心,把课外教辅的内容与老师课堂授课内容相结合,以司考题巩固所学内容,遇见难以攻破的题目就积极寻求老师帮助。

“取经”之后,冯伟云逐渐摸索出自己的学习方法:一是构建知识思维导图,梳理明细条目,在复习时就会事半功倍。另外,在做法学论述题时,她也会借助知识思维导图进行引申,有条理地将问题解答清楚;二是改变原有思维模式,因为她曾是理科生,面对更注重概念掌握和理解背诵的法学专业,冯伟云不断调整原有思维,逐渐建立起法律思维。就这样在“取经”的途中取长补短,她不断完善自己,成绩较之前进步很大。

团结互助  收获成长

冯伟云曾担任法学1503班班长。她团结同学,在这段时间里带领班级拧成一股绳,齐心向前迈。在带领班级参加第十二届宿舍文化大赛的过程中,她发现班级准备的节目在形式上有所重复,效果不好。随即将同学聚集起来,不断充实节目内容,修改动作和表演形式,顶住压力,在短暂的时间内达到了令人满意的节目效果。提起这段大家共同奋斗的时光,冯伟云觉得虽然辛苦,但也甘之如饴。担任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的经历也让她的组织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原来认为组织活动很简单,但当自己真正作为活动的主办方时,不能容忍差错的出现,希望活动尽善尽美。

在担任法律援助中心办案部部长期间,冯伟云一直在社团活动中不遗余力。法律援助中心时常开展案例研讨会,作为“领头羊”,她在准备过程中需要精心选择案例,为的是迅速锻炼团队成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法律实践能力。高质量的研讨案例需要有针对性、辩论性,同时案件争议点必须是明显的。大部分案例没有足够的社会热度,案例争议点不够丰富,为精准选择优质案例,她集中集体才智,组织办案部成员每人提供一个案例,集思广益,共同讨论选择案例,只为最终选取最适合成员研讨的案例,激发头脑风暴。

雪中送炭  助之和谐

在法律援助中心,能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最有意义的活动便是走进社区,对居民开展法律咨询,进行法律援助。一张简朴的木桌和一面代表法律援助中心的旗子,就是冯伟云和团队成员在社区的主阵地。主阵地外,成员们走进社区的各个角落,将宣传单递到户主手上,方便有困难、有纠纷的户主及时找到他们,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在社区援助中,冯伟云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有过困惑。有时他们接到咨询之后,无法当场解决,他和团队成员就会记下户主咨询的问题和户主联系方式,回到学校后追着老师询问解决方法,或上网查询相关法条,最后将解决方案整理好。等到他们组织好语言,鼓足勇气拨打电话,准备向户主说明解决方案时,得到的回应却常常是“号码为空号”或“对方正忙”。一些居民只是把他们当成倾诉的“窗口”,并没有给予真正的信任。但她们从未选择放弃,不断继续着法律援助,致力于提高居民法治思维,给居民提供法律帮助。她一直坚信,“凡有阳光处必然有阴影,你看到的阴影只是因为背面有阳光。而我们则是夜里的点灯人,为人们点亮希望的灯。”(校报记者 陆铮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