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学生】一心向前 精进不休——记我校第二届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团成员李晓媛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白锐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1-07 浏览数:


始于喜欢,她用播音和主持丰富自己,坚持求进,以致成长。忠于热爱,她焚膏继晷提升英语口语能力,成为天商海外志愿者部门副主席,并因此拥抱更宽广的世界。因为专攻,她精益求精,善思善学,拿下技能证书,做好大创项目。作为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团成员,优异的成绩和多项证书见证了她的努力。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1502班的李晓媛一心向前,精进不休,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只有脚踏实地的人才有资格说:“路,就在脚下”。

因爱笃行 日积跬步事竟成

初入大学的他,参加过许多社团,经历过多种尝试,忙乱不堪的状态让她思考并意识到了自己时间与精力的有限。深思熟虑后,她坚持继续编织自己播音主持的梦想,让自己更加绚丽。

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她经常以主持人的身份活跃在各类校内活动、比赛中,也参加过电视主持人大赛,做过校园广播台广播,心中的热爱鼓励她一路坚持。一入大学,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在天商广播台实习的机会。实习期间常到双子湖、洗衣房含枣练声,顾不得吃饭是常事。她拿出高考时的精神状态来面对自己所热爱的事,尽管有时的表现不尽人意,与学长学姐的要求还有距离,她仍然选择了长久的坚持,因为相信时间会主持公道,最终她在广播台每日的坚持练声中,收获了扎实的播音功底。广播台的经历让她具备了一定的演说能力和舞台表现力,加之热爱所产生的助力,她参加了学校主持人大赛,在比赛中力战群雄,最终取得第二名并加入学校主持团。广播台的播音员,学院内大大小小的活动主持,她为自己争取的不仅是展示自己的机会,更让她收获了坚持自己所爱的乐趣。

播音和主持是她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小幸运,也是她的小梦想。因为喜欢,她可以每天都为实现这个小梦想而多做一点努力,她可以不计得失,不计成败,敦促反省自己,并一心向前。她做到了自己所说的“既然喜欢那为何不去坚持?”,她喜欢,也坚持。有志者事竟成,她一路付出,也一路收获。

不落安逸 有梦可做身躬行

卓越的人往往具备一大优点,能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李晓媛便是这样的人,她并不安于现状,拒绝沉浸在舒适的圈子里,敢于寻找新的挑战。因为想锻炼口语,大学一开始就报名英语演讲比赛,从口语几乎零基础,到优秀奖,三等奖,学院一等奖,她没有因为取得成绩而沾沾自喜,停滞不前,而是乘胜追击,勇往直前。

与海外志愿者项目的邂逅,是上天给予她的一次考验,考验她是否真的有慎始如终的精神。她的选择是:赌一把,赌自己亲身看到不同国家、不同学校人文环境的梦想,赌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决心。查阅网页的生僻单词,整理相关信息和资料,制作自己的英语简历,吹毛求疵般的一改再改,力争完美。一个月的韬光养晦,在面试印度尼西亚救助流浪动物项目碰壁后毫不气馁,明知韩国环保类志愿项目难以申请,她还是一遍又一遍地熟识相关信息,做笔记,向前辈寻求经验。慎始如终,则无败事。终于,做了充足准备之后,她在300多名全球志愿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十名赴韩的全球志愿者之一。

李晓媛不害怕失败,敢于追梦,敢于挑战自己。她说,“先不要计较结果,我们现在过的每一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何不大胆去做自己想做的,收获让别人羡慕的大学生活。”

一丝不苟 格物致知学为先

作为大学生,她将学习作为第一要事。为了督促自己学习,还竞选成为班级学习委员。她对待学习专注认真,也有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期末会采用“先总结知识,再做例题,发现并改正问题,最后查缺补漏”的复习步骤,系统而一丝不苟地完成复习。她是当之无愧的学霸,大一全年总评专业第二,大二全年总评专业第一,获得过天津商业大学优秀学生称号,拿到过王克昌奖学金。

不仅基础学习卓有成效,她在英语学习方面也取得了出色成绩,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并于大二期间通过雅思考试。为了能进一步锻炼自己,她下定决心申请大创项目,在茫茫人海中寻找靠谱队友,寻找带队老师,查阅海量资料,确定研究课题,一遍遍修改项目申请书,斟酌答辩时的语言表达……所有的努力使她们的项目《一种含滑菇多糖乳酸菌冻干保护剂的研制》成功立项,并以学院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的资格。

学而不知,与不学同;知而不行,与不知同。李晓媛说,“当你下定决心要去做某件事时,首先端正自己的态度,其次最重要的便是行动,一个人如果精进不休,一心向前地迈出第一步尝试,第二步,第三步,不问始终地坚持到底,也许收益甚微,但时间作为最公正的法官,它记录你的每一步,记录你最终应该得到的一切。”(校报记者 白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