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张学政教授莅临我校做师德师风讲座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牛娜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3-13 浏览数:

按照学校3月份“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整体安排,3月12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图书馆国际报告厅举办弘毅讲堂“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第三场,特邀清华大学张学政教授,为我校教师做题为《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让课堂充满激情、智慧和欢乐——谈教师师德和素养与教学方法和艺术》的报告。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主持,各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

张学政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采用适当教学方法、注意课堂语言艺术、采用现代教育技术,热爱教学为人师表、怎样做一个好老师六个方面诠释如何做一位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他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突出重点、讲清难点、设置疑点、安插兴趣点,结合案例分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使课堂教学高潮迭起,学生收获满满。

张学政从教40余年,授课从未迟到、早退,突发急症也坚持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怎样做一位师德高尚的好老师。他强调,教学艺术首先是做人艺术,重在修养,不重外在技巧。教师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有形的身教重于无形的言教。在教学的路上,没有捷径,要脚踏实地,小处做起,注意积累,做学生学习的榜样。

张学政的报告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其严谨的教学理念,深厚的人文素养,缜密的逻辑思维给与会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讲座对我校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规范教职工履职履责行为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