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代表赴清华大学开展定制研习营活动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牛娜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4-16 浏览数: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教育教学改革,4月11日至14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各学院教学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共40人,前往清华大学完成“金课”建设与教学改革创新能力提升研修,通过特邀报告、参观见学、案例分享等形式,与清华名师面对面,共同探讨教学改革与创新之路。

我校教师深入清华课堂一线,观摩了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电机系长聘教授于歆杰讲授的《电路原理》和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艳梅讲授的《有机化学》两门课程,零距离感受清华教学名师风采,体悟“金课”内涵。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专项组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和国家精品开放课程负责人、清华大学语言教育中心副教授杨芳应邀做案例分享,分别带来题为《给教学“留白”---探究式深度学习》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运营与申报经验分享》的主题分享,鼓励教师积极应对信息化时代的挑战,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基于前期精心安排,四天中,老师们共聆听了六场干货十足的报告会。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申永胜,首批国家级“金课”负责人、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课程总监王帅国,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计算机系教授邓俊辉等分别带来的主题报告。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会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认真总结,践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积极推动教学创新改革。

学习、观摩之余,老师们还集体参观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校史馆和艺术博物馆,了解清华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感知清华大学百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