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受邀到我校作报告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牛娜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9-04-19 浏览数:

4月1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图书馆国际报告厅举办 “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第四场,特邀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茂松为我校教师作题为“慕课、教育改革及人工智能”的报告,各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260余人参加讲座,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主持。

孙茂松以高等教育供给侧矛盾作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足迹和“慕课”的主要特点。他强调,教师要紧跟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积极开展基于“慕课”的教育变革。混合式教学与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要优于传统课堂,能够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知识吸收率。他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教育相结合的发展现状,人工智能教育之目标定位分四个层次,即面向“科学家”,面向“工程师”,面向所有工科和面向“产业工人”的人工智能教育,针对不同层次采用差异性的应对措施。他指出,智能时代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和探索刚刚开始,中国尤其需要“慕课”助力教育。

此次讲座使我校教师全面了解信息时代背景下教与学面临的新挑战,进一步推动教师探索教学改革之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