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学生】用辛勤浇灌 让努力结果——记我校“身边榜样”优秀学生成长分享团成员黄甜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许乐瑶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4-26 浏览数:


大学生活是多元化的,可以选择一往无前的拼搏奋斗,亦或是不走心的随波逐流。而这个来自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台儿庄的女孩,选择不断尝试,挑战自我。在她看来,“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并非终结,唯有前进的勇气长存”,她把大学时光过得多姿多彩,也享受了收获的甘甜。她就是我校“身边榜样”优秀学生成长分享团团员、动画1502班的黄甜。

初入大学  社团生活初体验

初入大学,在学长学姐的热心建议下,抱着多多体验和历练的想法,她活跃于多个社团,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她参与本系老师的“凡不凡动画工作室”,近距离感知专业;加入了学院的社研会,创办了学院新媒体中心;还加入了党委宣传部下四大媒体之一阳光网站,收获技术、能力。其中阳光网站的工作经历让黄甜记忆尤为深刻,“阳光网站与普通兴趣类社团不同,是一个偏工作性质的社团”。从零基础“小白”到有条不紊,经验丰富的女后期,这一路上付出的时间与汗水只有她自己明白。一方面是繁多的专业课程,另一方面是阳光网站布置的每周作业,她努力平衡时间,丝毫不放过一分一秒,白天利用零碎时间构思社团活动,整片时间来做专业课程作业,晚上又要挤出休息时间自学网站课程,就这样忙碌着,一天又一天。她坚信这不会是她的“至暗时刻”。一路摸爬滚打,黄甜站到最后,这份坚持不仅让她赢得一群志同道合的优秀伙伴,更收获经验与知识。不知不觉中,她变得更加优秀,懂得合理运用时间,在学院取得好成绩的同时,还成为了阳光网站的优秀站员。

不断总结  用努力抓住运气

“有时候运气确实比努力的影响要大。不过即使如此,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努力,努力可以在运气来临时,使你更好的抓住它”,黄甜说道。大一下学期,恰逢“创青春 ”比赛、大广赛、金犊奖等比赛机会接连出现,为了锻炼自己,各个比赛她通通不落下。那时还没有学习三维的她,凭着从小的艺术学习基础做一秒24帧的动画,在比赛中挑战自我。而主持人大赛,朗诵比赛等学校活动也同期而至,阳光网站的作业依然如旧。但作为一个“女汉子”,那段时间她每晚都要熬夜工作,几乎凌晨两点前没有休息过。但通过这些磨练,也让她逐渐摸索到一些经验。独木不成林,黄甜发现了对团队合作和时间分配能力的重视。一个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的团队才能更加高效完成任务。“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做事情的时候千万不要逞强。”她也学会打理自己的时间,把自己的时间划分为整段和零碎两个部分,整段时间用来做专业课作业和网站作业,零碎的时间用于练习。

她的努力也从没让她失望,她的项目获得“创青春”公益赛校级第二,个人获得校社研主持人大赛二等奖、朗诵比赛优秀奖、暑期实践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奖项。越努力,越幸运。这些令人艳羡的结果,都是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来的。

不惧选择  为自己导航

“不要害怕失败,更不要气馁,四年之后你们会感谢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她总这样告诫自己。大三时,黄甜申请报名大创项目,她的大创项目“虚拟现实动画技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运用——以天津市蓟州区小穿芳峪村八大园林复原为例”学院路演第一,被推为天津市专项,并且获评国家级大创项目。可背后的付出与不断摸索尝试却是不为人知的。“在这个项目中需要大量的自学,涉及到虚拟现实部分都是大家在各个网站交流群搜索来的,项目中一个院子甚至一棵树的模型都需要修改至少十次以上”。她们还要面对面目全非,甚至已经重新改造过的园林,暴雨天气带来的电路影响。项目组只能凭借村中老人口述历史和文献记载等方式进行虚拟现实复原,但她们并未气馁,而是坚定执着,团结一致。“坚持下去,勇敢去做,希望和勇气会盖过之前的绝望和怯弱。”团队的付出也被很多人看在眼里:村民们为他们提供最舒适的住处,老师们也推荐他们参加“深创杯”。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断从头再来的反复修改后,项目逐渐有了起色,日趋完美。而到了 “深创杯”这个大舞台,黄甜他们也遇到了新的困难:包括环境条件的恶劣;商业思维遇到瓶颈;投资方更注重项目的盈利情况,而怀疑其被投资的潜力。这些都需要实地调研,深入探讨,不断提升。在这段时间的摸打滚爬中,她也收获良多,学习到了商业思维的提升与转换,拥有商业变现的能力。

正如黄甜所说,“不要惧怕选择,树立方向,勇于做好‘选择题’”。现在她选择在中国移动终端实习,从事视觉设计师工作。做每件事情在她眼里却是思维相通的,在校期间的各种经历提升了她的自身能力,让她能够在遇到问题时迅速捋清思路,冷静对待,向更高的方向迈进,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她说,“很庆幸自己来到了天商,受益于学校开明的教学方式,自己才会一步步走到今天,会在未来的实践中用行动为天商代言”。(校报记者 许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