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基础课部)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来源:理学院  作者:李自臻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8-12-14 浏览数: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12月10日上午,理学院(基础课部)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院领导,各系教师代表以及负责组织、人事、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的管理干部20余人参加研讨。院党委副书记杨璐伊主持。

院党委书记吕成捷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真正为学生的成长助力,就要着眼时代和大学生群体的新特点和新变化,用好三尺讲台这个主阵地。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同样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和阵地。所有的课程在育人和办学宗旨这个根本问题上都是一致的。专业课教师既要讲好专业知识,也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使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形成协调效应,发挥好育人育才作用。

院长杨卫疆详细阐述了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重要性。他指出,要切实推进本科教育“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学风建设要综合运用多种教育、管理、服务手段,优化学风、促进教风、严格考风。要家校结合,充分调动和发挥家长的作用,讲究工作技巧。

与会教师在前期充分调研教师、学生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根据学院实际情况,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能力、学风与教风等主题畅所欲言、充分讨论,结合教学、管理工作岗位经验,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献言献策。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召开了专门的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了《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并制定了《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以院领导、工会主席、系(室)主任、课程负责人为牵头人,分为10个专题讨论小组,分别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教学改革、教书育人能力、专业内涵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教学、学风与教风、教学质量保障、管理服务育人10个主题陆续组织专题讨论。通过专题讨论理清学院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不足,总结学院发展经验,提出新时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举措,为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理念,物化讨论成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