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举行

来源:宣传部  作者:王琳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8-05-21 浏览数:

5月21日上午,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图书馆弘毅厅举行。专家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教授,评估专家吉林建筑大学校长戴昕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原校长郭泽光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原纪委书记冯虹教授、福州大学原副校长高诚辉教授、安徽大学原副校长杜先能教授、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叶常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原副院长张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师工作部部长姚成郡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慧教授出席见面会。审核评估项目管理员曹震、秘书陈平参加会议。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史习红、葛宝臻、卫克武、路波、邱立成、齐恩平、李炜出席见面会。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连忠锋主持会议,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刘崇磊、学校各学院(部)、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教学督导组成员参加。

校党委书记史习红在致词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严格按照“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的指导思想,围绕“五个度”的工作主线,组织开展了全方位的自评自建工作。开展审核评估,既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高水平诊断、对学校整体工作的全面检验,也是学校找问题、补短板、强特色、促发展的重要契机,更是天商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深化内涵建设的宝贵机遇。评估专家的慧眼诊断和精心指导,必将推进我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全校师生将全力以赴配合专家组的工作,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白海力在讲话中表示,本科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核心任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体现了教育理念的重大进步,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助推剂,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是总结办学传统、凸显办学特色、充分展示风采的良好契机,同时也是高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内在要求。市教委将严格检查整改工作,重点督查学校在审核评估之后的教学质量提升情况,推动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赵丽芬教授介绍了专家组进校考察的工作任务、工作方法及对学校的要求。她指出,专家组将以教育部规定的“五个度”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通过实地考察,帮助学校把多年来积累的办学经验总结出来,把存在问题找出来,把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分析清楚,进一步推进学校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定位,强化质量保证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校服务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赵丽芬教授最后表示,专家组将严格遵守评估纪律,认真履行专家职责,高质量地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以“育经世之商才,授致用之术业,努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为题作本科教学工作汇报。他指出,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逐渐凝练形成了准确的办学定位和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教学经费投入,进一步夯实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在人才培养特色上,不断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注重提高学生商学素养,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大力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六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进一步强化了人才培养特色。他还重点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特色项目“立足本土的中美合作培养酒店管理国际化应用型人才”。针对本科教学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

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察了经济与统计实验教学中心、热能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际教育合作学院中美合作酒店管理专业、“天商微渡”天津市众创空间,并在商字墙前合影留念。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会场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会场

专家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教授讲话

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讲话

校党委书记史习红致欢迎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作本科教学工作汇报

校领导与专家组成员在图书馆商字墙前合影

专家组成员考察经济与统计实验教学中心

专家组成员考察热能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专家组成员考察国际教育合作学院中美合作酒店管理专业

专家组成员考察“天商微渡”天津市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