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史习红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 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8-12-29 浏览数:

老师们、同学们,离退休老同志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18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一年,也是捷报频传、硕果累累的一年。学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深化内涵发展总原则,坚持加速综合改革总方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学校综合排名稳步提升。

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改革开放之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包装系教师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明德讲坛”获评天津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天津市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学生思政大讲堂”,成立“西方经济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微观经济学》等5门课程获评天津市“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

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展现新成效。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组织“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创新创业教育成效进一步彰显,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优秀毕业生黄俊科创业项目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红旅赛道”金奖,入选“真情天津2018年度人物”。“云智冷”项目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2项教学成果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2个项目入选天津市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教改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建设8个市级优势特色专业、12个市级应用型专业。中美合作酒店管理专业再次获得全国专业竞争力排名第一。本科生推免质量不断提高,“双一流”高校录取率达到81%。首次录取学位留学生11名。多名学生在全国和省部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推进学科群建设,成立冷链物流和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推进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流学科建设。中国融资租赁研究与教育中心获批天津市高校智库。工程热物理基础及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批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19项,省部级项目61项,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50项。积极参与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发展,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签署校企合作协议7项,科技成果转化9项。

综合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初步建立起科学规范的绩效管理体制,全校教职工对于改革的信心逐渐加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进一步强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辅导员发展中心,明确责任、系统培训,注重考核、落实待遇。5位教授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志和教授被授予“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实施“智汇天商”人才工程,培育省部级以上人才3人、教学团队1个。实施产学研创新实践活动,遴选个人项目12项、团队项目63项。

和谐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美丽校园工程顺利推进,新校门投入使用,校区内历史遗留违章建筑彻底清除,原药校改造学生宿舍楼投入使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致力发现身边楷模,弘扬榜样力量,汇聚崇德向善校风学风,“五好四优”系列宣传、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团品牌化效应正在形成。学生第二课堂精彩纷呈,主旋律强劲,引领力彰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全面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勇于奉献、百折不挠、敢于担当”的天商精神,携手并肩,阔步前行,共同创造天津商业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天津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史习红

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