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情怀 汇聚青春力量——校党委书记史习红为本科生讲开学第一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张孟凯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9-03-28 浏览数:

3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史习红以“厚植爱国情怀 汇聚青春力量”为题,在科学会堂为本科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暨“开学第一课”。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近千人现场聆听。

史习红首先与同学们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结合南开大学校训和著名教育家张伯苓的“爱国三问”,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内涵、新时代爱国主义思想、新时代爱国主义行为作了全面深入讲解。

史习红指出,新时代爱国主义内涵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爱国主义是爱国情感、爱国思想和爱国行为的统一。爱国情感是基础,爱国思想是指南,爱国行为是关键。二是,爱国主义是调节个人与国家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爱国是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体现在维护整个国家、民族、人民的最大利益上,是个体或群体自觉地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道德行为。

史习红强调,只有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一是,要坚持爱国与爱党高度统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近代爱国主义精神的缔造者,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领导力量。二是,要坚持爱国与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爱国主义是热爱本国的现实状况,新时代的爱国主义者应该有更高的境界。三是,要坚持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命运密不可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于实现伟大中国梦,要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史习红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心同向同行。二要苦练本领,脚踏实地。要以青年习近平为学习的榜样和表率,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做到坚持、积累、勤奋。三要敢于担当,勇立潮头。要主动承担时代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用最细微的行动,最日常的点滴,做最好的自己。要珍惜大学宝贵时光,努力学习,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与会师生认为史习红书记的讲座内容丰富、案例充实、情真意切,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很受教育启发。学工部干部周大鹏说:“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要按照史书记要求,教育引导学生把自身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命运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帮助他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经济学院经济学1817班谢枚玲同学说:“听了讲座,使我对爱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今后,我将不断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锐意进取,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国际教育合作学院财务管理(中澳合作)1805班张文晗同学表示,“正如史书记所讲的那样,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好的爱国。今后,我将积极努力学习,把个人成长成才和祖国前途命运相结合,用自己的‘青春力量’,推动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

开学第一课现场

开学第一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