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青教授科研成果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王琳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4-12 浏览数:

4月10日,2018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礼堂隆重召开。我校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张彦青教授主持的项目获评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信息工程学院张素琪副教授和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关文强教授参与的项目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张彦青主持的《酸枣高值化综合利用与全产业链开发》项目在国家、天津市科技项目的支持下,历时12年之久,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围绕“健康中国”主题,创建酸枣高值化综合利用的创新性技术体系,构建酸枣研发全过程创新模式。项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36篇(SCI 17篇,1区2篇),引用269次。通过天津市科学技术评价中心组织专家鉴定,项目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成果成功应用于天津凯方食品有限公司及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年累计新增销售额10.07亿元,新增利润1.53亿元。带动10万余亩酸枣种植及保护利用,助力两万余户农民增收1.3亿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据了解,2018年度全市共颁发科学技术奖199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99项、三等奖68项。从获奖种类来看,自然科学奖10项,技术发明奖1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77项。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研成果的挖掘和培育,通过研讨会、推动会等多种方式,扶持培育新成果。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建设,选择以行业需求为突破口,积极向市科委及企业推介我校优势学科资源和科研成果,为申报科学技术奖励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