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 答好“爱国三问”——“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走进我校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王琳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9-18 浏览数:

“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嘹亮的声音响彻会场……,9月18日下午,“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走进我校,作主题为“弘扬爱国精神 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的专场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卫克武会前会见了宣讲团成员一行。

报告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专题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身影和谆谆教诲再一次感染了每一位师生。

随后,5位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成员从不同角度讲述南开大学的光辉历史和动人故事,展现一代代南开人把小我融入大我、接续奋斗、矢志报国的赤诚情怀。青年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朱守非通过宣讲杨石先、何炳林等两院院士的奋斗历程和学术成就,展现了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表达了作为青年一代南开学人秉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的决心。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南开大学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成员辛琦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南开大学杰出校友郭永怀一生心系祖国,将毕生精力投入到祖国建设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故事。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南开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程曲汉分享了一代代南开人赴甘肃、新疆、西藏支教的故事,讲述了自己支教的经历。他与全场师生进行“爱国三问”互动,全场800名师生用响亮的声音回答了这一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记者马超老师在宣讲中介绍了杨石先、陈省身、叶嘉莹等“南开先生”的事迹,以及南开大学8名入伍学子的故事。南开大学商学院辅导员、原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团长曹莲娜老师讲述了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如何在世界舞台上用中国声音唱响中国故事的事迹。报告会最后,全体师生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自己的祝福,全场的氛围达到高潮。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怀爱国心、立报国志,答好“爱国三问”,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和奋进者。

我校艺术学院辅导员王跃鹏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坚守岗位的动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学生工作岗位上踏实勤恳地创造社会价值,这才是最好的爱国方式,这才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国民应有的理性与智慧。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路桥工程学院2018级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周昱含说,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奋斗的行动。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中,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建功立业,将爱国奋斗的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1903班邓苳苳表示,报告会让我对爱国、对奋斗、对青春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宣讲中提到数位为国做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让人感到由衷的敬佩。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感到责任重大,定当不负韶华,以青春报国。

市教育两委宣传处,南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以及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共800余人参加报告会。(审稿:于俊如)

青年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朱守非作宣讲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南开大学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成员辛琦作宣讲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南开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程曲汉作宣讲

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记者马超老师宣讲

南开大学商学院辅导员、原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团长曹莲娜老师作宣讲

师生合影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