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批五个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18-09-11 浏览数:

为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市教委启动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遴选建设工作。近日,经学校申请、市教委形式审查、专家组评审,并经网上公示无异议后,市教委决定批准包括我校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包装与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经济与统计实验教学中心和工商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在内的41个实验教学中心为“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86年,建设初期主要承担生物化学与微生物学两门专业基础课的实验教学工作,2003年扩建为基础与专业综合实验室。在2007年,获天津市“达标实验室”称号,并于2013年获批天津市第二批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近三年来,中心老师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署名发表的文章101篇,学生以非第一作者发表的署名文章16篇,共计117篇。中心于2013年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商学类院校工科特色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于1983年,2015年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心拥有3门校级精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网站,承担天津市教改项目1项和校级教改项目1项,发表教改论文7篇,出版教材2部。指导学生大创项目38项,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12人次,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4篇。2016年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持承办了天津市第二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包装与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由1980年始建的机械基础实验室和1985年始建的包装专业实验室与工业设计实验室组建而成,形成了包装工程与机械相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近五年,教师承担教改项目8项,发表教改论文18篇,获得教学成果奖5项,出版实验教材4部、“十二五”规划教材5部。学生利用中心条件积极参与各类大赛、大创等课外科技活动,占当年应授课人数的50%以上。活动取得显著成绩,近五年学生发表论文34篇,获专利授权66项,获奖340多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强,获得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居于我校前列。

经济与统计实验教学中心2010年建立,2012年12月获批天津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心秉承“理论教学为基础、实验教学为载体、第二课堂为拓展”的实验教学理念,形成了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63项,横向课题22项、教改项目16项,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3项,自编实验教材6部。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11项,市级1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竞赛奖项66项。中心举办国家级学生竞赛3次,接待了国内外同行访问600多人次,并成功承办了第16届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研讨会。

工商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于2014年12月获批天津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心利用学科和专业平台,新建了VBSE、创新创业训练等多个实验教学平台和超融合网络管理平台,通过vmware服务器虚拟化、GPU虚拟化、云桌面和BOSS机房管理系统,极大地提升了中心的信息化水平。通过智能化的实训,学生团队积极参加各类网络营销大赛,荣获 2017年度寻蜜杯全国高校大学生“互联网+”营销大赛团队一等奖等。学生获国家级“大创项目”8项,市级5项,校级60项,涉及学生460余人。在全国高校各种竞赛活动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60余项。

此次获批的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升学校实验室建设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