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学生】拾金不昧显品质 传递诚信暖人心——记我校管理学院优秀学生赵轩逸、刘忆、冯缘、董金玉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许乐瑶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1-14 浏览数: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这首儿时常常挂在嘴边哼唱的歌谣,让我们从小就懂得了捡了东西要归还的道理。拾金不昧,仿佛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却蕴含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些拾金不昧的人,拾起的不仅是“金”,更是他们如金子般闪闪发光的心灵,让我们感受到美德的可贵。日前,我校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1801班赵轩逸、刘忆、冯缘、董金玉四名同学就将这个口耳相传的品德付诸于实践当中。她们及时报警,将捡到的证件、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及近1万元现金及时归还失主,用实际行动彰显出天商人的社会担当。

拾金不昧  小事不小

2018年12月28日晚八点,赵轩逸、冯缘、董金玉、刘忆一行四人,在从西青大学城返校的出租车上,偶然发现被遗落在后座的公文包。一经查看,她们发现公文包里有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四个人阅历尚浅,从未遇见过这种情况,仿佛是影视作品里的场景让刘忆她们一度有些茫然,可很快,她们便下定决心要将公文包送还到给失主。“公文包里都是重要的证件,失主找不到肯定会很着急。况且捡到东西交给警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要诚实守信,拾金不昧。”刘忆回忆道。之后她们马上拨打110向警察说明情况,下车后在瑟瑟寒风中等待,只为将公文包亲手交到民警手中。刘忆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安心。”完事已经9点多了,她们将这件事画上句号,便往学校赶。

当天晚上10点过后,接到了滴滴客服的电话,得知警方已经与失主取得联系,归还了失主证件、银行卡及近1万元现金。得知公文包里的现金有近1万元时,刘忆也很惊讶,“不知道有那么多钱,我们认为只是一件小事,随手传播正能量。”四人得知后很激动,心也终于彻底放下来。“拾金不昧是传统美德,也是家长从小教育我们的观念。能够助人为乐,对我的人生很有意义。”赵轩逸说到。

传递诚信  感恩前行

事后,失主反映,丢失的公文包对其十分重要,内有证件、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及近1万元现金。四位学生的辅导员穆怀放说道:“失主的证件第二天就有急用,她们当天晚上迅速报警,警察才有可能第一时间联系到失主,她们不但拾金不昧,而且特别及时,避免了失主不必要的损失。”失主事后也联系到四位学生,想要当面感谢,而她们婉言谢绝,“我们做的就是捡到钱包,报警,然后亲手交给民警而已,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而且理所应当的小事,是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做的。”刘忆说道。虽然一再推脱,失主还是坚持来到学院,为这四位拾金不昧、传递诚信的学生送上锦旗表达谢意,为她们的担当点赞。

赵轩逸、刘忆、冯缘、董金玉四位同学,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拾金不昧的真正含义。在她们看来,拾金不昧是追寻自己认为正确的选择,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信任,是“虽善小仍为之”的人生信念。“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仍然会这样做,如果有名片也会直接联系失主。”赵轩逸说道。在穆怀放眼里,四位学生学习踏实努力,平日积极参加班级组织的各类活动,都是热心乖巧的好孩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人生的旅途中,她们会继续秉持感恩之心,砥砺前行。(校报记者 许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