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学生】将梦想落在脚下的每一步上——记我校天津市“青马工程”第二期学员王晓宇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许乐瑶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9-09-29 浏览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他将这句话铭记在心头,落实于言行,在做优秀青年的“征途”上砥砺奋进,也收获了天津市三好学生、校十佳优秀青年、校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硕果”……他就是我校天津市“青马工程”学员王晓宇。

巧统筹  做好学的攀登者

进入大学,专业知识学习、社团工作、社会实践等事情纷至沓来,起初王晓宇不知所措,如何进行时间管理成了当务之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王晓宇开始探索时间管理之法。他制定自己的“月计划”,把31个格子都标注日期,每天睡觉前写下第二天的安排,并对今天进行总结,划掉已完成的计划。“看着表格里的任务被依次划去,很有成就感。”他还将事情分为主要和次要,分清主次矛盾,从而做到统筹规划。有条不紊的时间管理也改变了王晓宇处理事务的心态,使他遇到繁杂的事务时,不会紧张慌乱。

身为文科生,数学是王晓宇的薄弱学科,这一度让他有些苦恼。为督促自己,他主动申请担任班级高数负责人。为更好地承担起这份职责,他反复练习课后题,成为老师办公室的常客,换来的是对高数的融会贯通。后来,因为他高数成绩优异,在党支部的安排下,开始为学院2017级少数民族班学生无偿讲解高数,真正由“幕后”走到“台前”。授课过程中,他发现同学的学习热情不高,接受程度低。他认为自己需要融入同学们,才能让课堂更有效。于是,他每次都会提前进入教室,与他们交流、谈心,了解风土人情。一段时间后,效果显著,“同学们非常热情,还用维语和藏语书写我的姓名。”为提高授课水平,去上线代课的他,还常常携带一本高数课本,以便课后与老师问询题目讲解技巧及思路,“除了了解正确解题思路,我还要为他们寻找更为简便、容易接受的方法。”就这样,王晓宇通过自己的付出赢得了同学的信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曾参加为期一周的新加坡理工学院交流学习项目,与新加坡理工学院学生交流研究中新生态城课题。王晓宇不仅在生活上帮助他们,还积极参与他们的学术交流。因为最终的报告里须使用中文,翻译障碍成了最大难关。期间,他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可万事无捷径,他们只能在厚厚的字典中不断查找单词,反复变换语序使其更加通俗易懂;在无声的静夜中挑灯夜战,反复斟酌保留原意与不产生歧义的两全之法。最终王晓宇在获得新加坡理工学院交流学习优秀奖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新加坡学生临行前一晚,熬夜至三点为王晓宇用他们并不熟练、甚至歪歪扭扭的中文写了一封信。“收到信的时候非常感动,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们的信封现在还贴在我的宿舍桌子上。”

乐实践  做踏实的行动派

“奉献其实就是体现自我价值和存在意义的过程,既给他人带来了方便,也让我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2016年冬天,对于志愿者工作还懵懵懂懂的王晓宇得知了第十三届全运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激动的同时他又感到犹豫,“刚入大一的我还是零经验,招募志愿者的人数也很有限,跟许多学长学姐相比,我还太过年轻。”但王晓宇还是进行了志愿者注册和报名,令他惊讶的是,经层层考核,他成功入选。这次经历给他感触颇深,“人生总要有敢拼敢闯的精神,凡事不要问行不行,而是选择试一试。”

志愿者的工作并不轻松,王晓宇的工作分为两块,在开幕式之前,每天去天津体育馆,给表演人员、工作人员发放盒饭。这个工作听起来轻松简单,实则不然。他要清点饭盒数量,检查没有缺漏后才能发放饭盒。开幕式日渐临近,人流量增多,更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遇到小朋友,他就会细心地帮他们把盒饭放在桌子上,撕开盒饭,掰开筷子。此外,他还负责安保工作。每天从早上五点多起床开始,一天的安检工作忙碌又充实,当遇到不愿意接受安检的观众,他也会耐心地讲明安检的重要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身为志愿者的日子让我很难忘,不仅充实了我的生活,更让我知晓了奉献的魅力。”

走出象牙塔,实践出真知。今年暑期,他带领天津商业大学第四届“身边榜样”优秀学生成长分享团基层宣讲的队伍,下到基层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了,不同于以往的参与者,作为负责人和宣讲代表,王晓宇要负责制作PPT、解读“习思想”内容、联系基层宣讲社区等工作。来听宣讲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因此理论与生活实际的结合就成了关键,如何把理论和基层的实践结合在一起是他在宣讲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难题。王晓宇没有气馁,他虚心向社区有经验的管理者求教,并通过反馈机制调整宣讲方法,终于得到老人们的一致肯定。

立大志  做能吃苦的“青马”人

王晓宇从小就有入党的心愿,他曾就读于百年名校太原五中,在百年历史的文化氛围浸润中,他深深地被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所感召。初入大学,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最终成功被党组织接纳。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王晓宇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他立志要加入“青马工程”。2018年7月,经过院级、校级、市级的层层选拔,他从全市众多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为我校当时入选的唯一一名本科生。入选成功更激励王晓宇不断向前,他利用周六日节假日和寒暑假的时间在市委党校培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暑假期间,王晓宇参加了由团市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随人民领袖足迹”主题立志活动,他与伙伴们在梁家河寻找初心,体验四关,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在兰考缅怀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县委书记楷模焦裕禄;登上巍巍太行,领悟“十万林县人民战太行,誓把山河重安排”这一壮举的震撼。在寻找初心的过程中,王晓宇立志扎根基层,做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这个总书记当知青的地方,看到他留下的第一口沼气池、知青井,还有他当时为人民群众作出的贡献,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的伟大。”

成为“青马”人后,王晓宇的课余时间变的更加充实、忙碌——与其他人不同,他的寒假只有几天,暑假只有三天,但他并没有一丝抱怨,“我们在青马的学习可以总结为‘开小灶、吃粗粮、立大志’,就是利用周末和假期的时间参观学习、下基层锻炼,立下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的大志。”现今,王晓宇已经投入紧张的选调生备考中。未来,他也将不忘初心,在基层贡献自己的力量。(校报记者 许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