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防疫 •优秀校友】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天津疫情防控阻击战——记我校优秀校友刘建剑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许乐瑶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20-02-16 浏览数:

 

疫情来势汹汹,需要我们共克时艰。由于白天忙于盯着公司刚刚上线不久的口罩生产线的量产等工作,直到深夜,天津盛和爱众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建剑才有时间接受线上采访,“我现在的愿望就是担当应有的社会责任,最大程度实现人生价值。”为尽己所能,抗击疫情,刘建剑在各方帮助下仅用5天就搭建起2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并向前线捐赠25万只口罩。医护人员在前线打仗,他在后方为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敢作敢为  热心公益

2008年,刘建剑考入天商,就读应用心理学专业。一次工商专业课程的旁听经历后,他认为这才是更适合自己的,于是毅然转到了我校商学院(现为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其实在进入大学之前,刘建剑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在大一下学期开始实践:校园免费期刊、高尔夫技能培训项目。这些初期的创业经历锻炼了他的商业头脑,为他后期的创业积累了经验,“创业是一个资源整合的过程,要能够与志同道合的人形成合力,团队的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相互合作。” 2012年毕业至今,刘建剑已经创立了润银创世(天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盛和爱众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在创业过程中,他的创业目标也从起初的改善生活转变为创造社会价值、反哺回馈社会。其中,他一手创办的润银创世(天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将公司使命定为“成为一家对社会有价值的新媒体公司”。

刘建剑热心公益事业,参与了许多脱贫帮扶活动。2019年,他向母校福建长汀一中、长汀二中捐赠18万元设立“剑文奖教奖学金”,用于激励母校教师和学子,向天津蓟县一中捐赠十余万,在河北柴沟堡一中赠捐十余万并设立奖学奖教金。他还曾专程到四川马边小谷溪村唐家埂小学、部分偏远组农户家中、易地搬迁集中点走访调研,当场决定捐赠10万元设立用于奖励小谷溪村优秀师生、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小谷溪爱心公益”项目。刘建剑还考察了四川马边中学,捐赠10万元设立“十佳班主任和十佳班长奖励金”项目。离开马边后,刘建剑又发起爱心帮扶募捐小组为小谷溪村贫困群众及孩子献爱心,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募捐幼儿和少儿图书绘本1140册、学生家用书桌170套、饭桌178套、台灯170盏等物品,募捐物资折合现金13万元。“作为生于革命老区福建长汀的80后大学生,我的成功得益于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也会尽我所能参与脱贫攻坚,回报社会。”刘建剑关注扶贫事业,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真正体现了青年企业家的社会担当。

心系疫情  共克时艰

隔离病毒,但我们不隔离爱,疫情当前,正是需要所有人共克时艰。自疫情爆发伊始,刘建剑就以自己最早开办的润银创世(天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向滨海新区慈善协会捐资12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随后几天,他一直关注着疫情,看到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消息满天飞,他便有了捐赠口罩的想法,可如今国内的防护用品紧缺,大批量的采购更是难上加难。于是,刘建剑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紧急投产口罩。

可是知易行难,投产口罩面临着重重困难。首先是口罩生产线的返津问题,2月6日上午,刘建剑从河南紧急购入了3套医用口罩全自动生产线和原材料,需要马上运回天津,可是却面临货车无法匹配运输、各地交通管制影响通行等困难。运输车需从郑州赶往安阳、新乡两地装货,再运回天津。“当时面临的运输问题实在是让人着急。”刘建剑说。在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帮助下,设备物资才能在2月7日顺利抵津。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刘建剑的天津盛和爱众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初涉医疗板块,不具备生产医用口罩的生产资质,幸而基于开发区管委会紧急协调的绿色通道,加之兄弟企业的大力支持,问题快速解决。

2月9日,第一只口罩下线。2月10日,生产线基本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另一套设备也正在紧急调试中。“看着原材料从入口进去,一只只洁白的口罩从出口自动下线,我感觉像一股甘泉在心里流过。”刘建剑说。看着口罩投产下线,这是最令他难忘的时刻,他感慨万千,“只要下定决心,一起努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刘建剑表示,生产线近期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全力为疫情防控的物资保障做出更多贡献。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校报记者 许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