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学生】青春因大美新疆而不迷茫——记我校2020年赴新疆西部计划志愿者

来源:校团委  作者:杜志惠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20-07-03 浏览数:

“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嘹亮的口号似乎还在耳畔回响。我们要感谢西部计划,是它让我们有机会结识大美新疆,让我们的青春少了迷茫,多了奋斗。”我校25名即将奔赴西部基层一线的志愿者中,13名毕业生的目的地为新疆,他们将主要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服务,用行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志愿者李舒:肩负使命,风雨兼程

服务地: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团委


光阴荏苒,四年的大学时光美好又短暂,得益于天商老师的悉心培养和陪伴,在这里我们学到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得到了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好的时代,也应担当起青春的使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就是一个实现我们青春价值的机会,看到往届学长学姐们选择主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让我十分敬佩,并心生向往。我选择西部计划的初衷很简单,因为来自于新疆,希望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成长,能够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到家乡,走到基层,我会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同时不忘学习,不断炼就自身本领。相信我一定会收获被需要的快乐、收获与众不同的成长,这将成为我人生中的可贵财富。

志愿者黄建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第二中学

 

初识:“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口号最初映入我的眼帘是以朋友圈推文的形式。2019年春节前夕,新冠疫情出现并迅速蔓延,正信心满满准备好简历找工作的我被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得措手不及。2020年4月,看完推文后毫不犹豫的打开官网链接报了名,我与西部计划的情缘就这样开始了。

逐梦:我来自西部,自小就生长在西部的我对这片土地更加的熟悉和热爱,毕业后到新疆支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为了不给人生留下遗憾,我想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西部计划,我便会全力以赴。

圆梦:2020年6月15日,经过层层选拔,在最终接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我无限感恩。在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后,我已经做好准备,不论把我分配到哪里,不论前方可能会遇到多少困难,我都会坚守初心,坚定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我的手中,我将前往新疆和田策勒县中学支教,用一年的时间,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去服务新疆地区教育发展,为新疆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者崔梦婷:趁年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第二中学

回首四年: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四年新鲜而又忙碌的大学生活结束了,我也从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变成了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此刻,站在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回望过去四年的生活,昔日的点点滴滴仿佛电影画面般一幕幕从脑海闪过,心里莫名的生出许多思绪,感慨万千。大学四年,在思想上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2018年6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也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进入大学以来,我一直把学习当做自己的第一要务。我明白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通过不懈努力,我也多次荣获校级奖学金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作为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我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在天商,我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和做人做事道理,在这里留下了欢乐的笑声、成功的欢呼,同时也结下了珍贵的师生情、同学情和朋友情,这将会成为我的终身财富。

展望未来:我来自于西北农村,毕业后投身家乡建设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正如我座右铭所描述的,青年当有志,有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丰富我的人生阅历,积累工作经验,磨炼坚强意志。我也相信,经过在母校天商四年的积淀,我会带着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期望和祝福,在西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的更有自信。

志愿者梁国锋:带着诗和远方奔跑在青春路上

服务地: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商务局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020年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或许都是不平凡的。在家与父母相处期间,我每天除了积极准备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以外,更多地在思考我未来的职业规划。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人生的这个十字路口,我应该如何选择,怎样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呢?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西部计划的招募通知。当我看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些宣传语时,我内心深处坚定了到西部去的想法,想为西部地区发展贡献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在服务地的选择上,我也首先选择了新疆,为的是弥补此前未能前往新疆和田支教的遗憾。

坦率地讲,在报名初期,我也犹豫过。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鼓励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的话语始终在脑海回荡。我想我必须勇于尝试,勇敢向前。经历了面试、复试和体检等一系列环节,距离去西部志愿服务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即将踏上行程之际,十分感谢父母对我的大力支持。也还记得在学校举办的欢送会上,校领导说到“当你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天商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时,我内心感到非常亲切与感动。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在接下来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一定会谨记母校的期望、父母老师的嘱托。我会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认真履行好每一项职责。遇到挫折与困难不气馁,勇往直前,不断奋起。

志愿者龙佳佳:青春无悔,绽放西部

服务地: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西沟乡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踏上新疆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我即将跨越三千多公里,一路北上,去到我即将服务,即将挥洒青春热血的位于新疆乌鲁木齐达坂城区的西沟乡。我深刻地知道,支援西部、建设西部并不是口头说的那么简单,基层服务工作也充满各种艰辛和挑战,我会立足行动,不忘记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决心和初衷,真正为西部建设、西部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将在以下方面向母校郑重承诺:一是主动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定会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梦想而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二是端正工作态度,强化服务意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的主题口号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服务过程中,我定会端正态度,强化服务意志和奉献精神,用积极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三是真诚待人,虚心好学。在工作中,我深知经验的累积来源于实践,绝非一朝一夕。基层工作需要的不只是热情,需要细心,更需要虚心。四是服务新疆,贡献青春。不到新疆,不知祖国有多大。一直以来我向往新疆,向往沙漠,向往隔壁,向往天山脚下那片纯净美好神秘的广袤土地。我志愿到新疆去,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精神,为新疆的发展建设出一份力。

志愿者马琳珂:扎根基层,开启崭新的青春旅程

服务地:新疆兵团第九师一七〇团党建工作办公室

我来自青海,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当看到西部计划报名通知时,第一时间选择报名新疆兵团。很幸运,成功被录取了。回首四年,收获颇丰,由衷感谢母校四年的培养与支持。大一,加入了校社团联合会,在社团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友谊。大二,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学会游泳、学会网球,享受运动带给我的快乐。同时,我也参加了勤工俭学,受益于学校的资助和培养。大四,我被党组织接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将尽我所能,在兵团中奉献自己,为新疆兵团的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扎根基层,开启崭新的青春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