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守护雪域明珠 不负志愿初心——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我校2019届校友李廷辉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张硕(校报记者)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21-05-21 浏览数:


五月的拉萨,格桑花渐开,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却有着西北边陲特有的广阔与深情。他站在仙足岛拉萨河边,看着远处的山脉草坡,联想起在西藏近两年来的志愿者工作,雪域藏民的真挚与淳朴让他动容,他再一次确信:“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就是一首最动人的诗歌”。他就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我校2019届公共管理学院校友李廷辉。

读大学:在实践中提升自我

李廷辉本科就读于我校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卓会展1501班。大学期间,他更注重从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自我。他收获过挑战杯市级铜奖、两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国家级立项、全国商科院校会展策划大赛全国二等奖等。

初入校园,他便开始尝试创业,在校园内创建的悟空邮局校园主题文化馆致力设计、创作、推广校园文创产品,通过时光慢递、爱情修炼、点点星辰公益明信片等特色项目吸引学生参加活动,开放首日日均人流量达到5000+。他也通过“悟空邮局”成功申请到国家级大创资金支持,入驻微渡众创空间。

此外,李廷辉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四年内他读了五百多本书,也因此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李廷辉读到总书记在梁家河与乡亲打成一片,先后完成了“修坝”、建“沼气池”、办“铁业社”、建“代销点”等事,凡此点滴,令他动容,从此在他心里埋下“扎根基层,研究基层,做基层的建设者”的种子。

赴西藏: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2019年,李廷辉以西部志愿者的身份,历经40个小时的火车旅途,感受5000米海拔的爬升,怀着满腔热爱与期待,踏上了西藏这片圣地,投身边疆民族地区建设。在藏期间,李廷辉负责西藏共青团学校战线和基层建设战线工作,主要包括各级团干部培训、全区团组织标准化建设、西藏自治区学生联合会等工作。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到当雄县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时逢六月,他仅着卫衣长裤。到达当雄后,忽然天色阴沉异常,下起鹅毛大雪,他冻得嘴唇发紫,可当地农牧民和干部却没有丝毫懈怠,仍激情澎湃地投入工作,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令李廷辉瞬间热泪盈眶,并视之为榜样。

李廷辉来自河北邯郸,独行千里来到西藏,高原缺氧、住宿环境差、工作压力大等一系列难题扑面而来。于他而言,解决方式就是坚持并告诉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很有意义。他深知,在基层生活,酸甜苦辣难免,只要一想起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想起雪域高原人民跋涉前行的艰难背影、想起先辈经受过的苦难和屈辱,他就为自己有机会能够踏上这片土地而欣慰。赴藏前他曾写道:“七尺之躯,许国尽忠,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天下为天下。”在他的努力下,西藏网上共青团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智慧团建系统中团员录入、学社衔接、升学衔接等各类数据飞速提升,他也被评为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优秀志愿者。

在西藏,教会他民族大义与责任的不仅是工作,为挽救公共财产而牺牲的第一书记、下河救人却成为永恒的民警、茫茫白雪中飘扬的国旗、边境县高昂的国歌声、卓嘎央宗姐妹固国守边的故事……都使他对奉献的理解更加明晰。在雪域高原的每一天,他看到了西藏脱贫攻坚实实在在的成果,他也逐渐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始终不渝跟党走的信念。

乐志愿:对志愿服务一直热情高涨

在西部,李廷辉做好分内工作之余,还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按照防疫要求接站援藏志愿者、志愿者林建设、喜马拉雅自行车拉力赛、青少年权益保护作品展等等,这些经历带给他思想上的升华,让他真切感受到和西藏青年共同奋斗、服务他人的乐趣。

去年疫情期间,李廷辉恰好在天津,他第一时间向南开区迎水里社区报道,积极参与社区网络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协助医院、社区对接口罩、防护服等基础医疗物资,累计筹备口罩10万件;自主对接山区学校,在疫情最严重时为山区学校捐赠3M口罩3000只;帮助武汉市及其他偏远地区协调基本生活物资以及各种捐赠资源。当时的医疗物资主要是对接国外生产商,需要第一时间清楚物资的型号、价格和运输方式,再对接国内的医院、社区,他说:“欧美地区和我们有时差,但是只要电话打来,我随时做好对接准备。”

实际上,李廷辉对志愿服务的热情并非一时兴起。在他看来,“要在最美好的年纪去收获最深刻的历练、最真切的体悟和最朴素的情怀,成为一个踏踏实实为社会服务的人。”大学期间,李廷辉去过玉树支教、在青海湖青旅做过义工、参加过第22届Happy Move全球青年志愿团、海上森林公益活动等。在Happy Move中,李廷辉和100多名韩国大学生一起合作,在泥泞且散发着腐臭味的滩涂上挥锄挖坑、搬运树苗、扶正培土……他们分工有序,干得热火朝天,该活动还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专门报道。

李廷辉坦言,他希望能够将有限的青春融入到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而奋斗的无限事业中去。谈及未来规划,他说:“志愿服务结束后,我想到基层去做点实际的事情,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审稿:杨璐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