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天津市第36届科技周天津商业大学系列活动开幕

来源:理学院  作者:刘敏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2-05-30 浏览数:

5月29日上午,天津市第36届科技周天津商业大学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强国有我,青年担当”师生协同创新报告会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我校副校长陈冠益、北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段玉环、红桥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莉杨、天津益中学校校长袁爽、天津市雍阳中学校长李文和出席。来自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益中学校、天津市雍阳中学、甘肃省正宁县第四中学、天津市北辰区集贤里小学以及我校的专家和师生 600余人参加。

卢双盈在致辞中对我校积极筹办科技周活动以及科普思政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商业大学将科学的政治性与政治的科学性融合起来,从多个维度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这既是全域科普工作的深化拓展,也是学校思政工作的创新举措。同时,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创造性地推动科普工作,大力弘扬科学教育和科学家精神,更好地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的具有影响力的科普品牌,构建以大中小幼为主线,辐射全社会的大科普工作格局。

陈冠益对天津市科协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我校科普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高校科普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责任,努力提高自我科技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开展科普思政工作,把科学思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科普教育全过程,当好青少年科普工作的引导者和倡导者,同时要加强联系、开拓思维、完善路径,推动我校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为本届科普周的首场活动,“强国有我,青年担当”师生协同创新报告会邀请天津大学邹强博士、河北工业大学翁玲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徐雪博士和赵丹丹博士以科普思政为中心,分别以“创新思维与乡村振兴” “科技自立自强,师生协同创新” “分析网络舆情大数据,做高素质网络参与者”和“用好智能手机,提升创新能力”为主题作分享报告。通过科技扶贫、大学生科技竞赛、网络舆情分析、智能手机创新实验等产学研实践经验,为广大师生开拓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

天津市第36届科技周天津商业大学系列活动是在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我校与北辰区科学技术协会、红桥区科学技术协会、天津物理学会联合主办,甘肃省碌曲县科学技术协会协办。近期还将陆续举办“同一个实验、同一个梦想”科学公开课以及“放飞梦想 喜迎二十大”线上纸飞机大赛等多项活动。系列活动是我校青少年创客科普基地“科普思政”理念以及党建事业深度融合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也是“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活动之一。活动经过精心设计,在科普中融入思政元素,强化忠诚担当的思想引领,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价值引领深度融合,在科普教育中激发青少年创新思维,增强强国有我的使命感,培养青少年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审稿: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