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学生】胸怀天下志,星海做征程——记我校外国语学院优秀毕业生李枝蓉

来源:学生融媒体中心记者部  作者:渠禹轩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3-02-22 浏览数:

她曾投笔从戎,矢志报国、建功军营;退伍返校后,她载誉而归,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从校园到部队,从战士到学生,她在奋斗中诠释青春力量。作为大学生士兵,她精益求精、勇于挑战,担任学校征兵宣传大使,为学校征兵工作添砖加瓦。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比赛实践。毕业后,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用青春之光照亮祖国需要的地方。她就是天津市西部计划志愿者、退伍大学生、外国语学院优秀毕业生李枝蓉。

心中有梦,不惧未知

初入大学,与自己理想专业擦肩而过,经历了短暂的迷茫过后,她重拾信心,规划好大学四年学习生活。她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积极参与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响应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参与“悟空邮局”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次赴全国各地参与中国文创产品的调研工作,与团队成功立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次赴全国各地参与中国文创产品的调研工作,与团队成功取得国家级项目的支持。在创新创业比赛中,她最大的感触与收获是学会团队合作。“做项目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只有群策群力,才能收获事半功倍的结果。”

她不断挑战、锐意创新,在挑战和尝试中磨砺并突破自己,收获了更好的自我。在专业社团活动中,无论是作汇报还是写文件,都需要阅读大量英文文献,拥有流利的口语,面对挑战,她没有选择“躺平”,而是一点一点学习文献资料,划分句式结构,练习口语发音。靠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顺利完成了汇报工作。

心中有光,不畏艰辛

“从退伍到现在,我一直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李枝蓉言辞坚定。她坦言自己一直有参军的想法,高考时却与军校梦想失之交臂。上大学后,通过校人民武装部的宣传与家庭的支持,最终决定报名参军。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考核后,她收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入伍通知书,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

真实的军旅生活与想象中大相径庭:严格规范的作息,琐碎严谨的内务整理,晦涩的专业内容……都让李枝蓉感到不适应。为了尽快适应部队生活,她时常挑灯夜战,进行专业学习,苦练“脑、耳、口、手”等“四功”,积极向老班长讨教经验,并在空余时间总结经验,勤加演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成为同专业第一个上岗值班的新兵。李枝蓉坚守三尺机台,确保信息传达‘迅速、准确、保密、不间断’。两年来,她保障紧急调度50余次,日常保障通信转接达10余万件,受到各级领导一致好评。

心中有爱,不惮路长

退伍复学后,李枝蓉重返校园,教学大纲的修订使她措手不及,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很快恢复了入伍前的学习状态。在人民武装部的支持下,她与退伍学生共同组织了第二届红色家书朗诵比赛,将思想教育与趣味性相融合,使拥军爱国思想深入人心。每年征兵季,她都配合校人民武装部征兵宣传工作,担任预储兵源营教官、征兵宣传大使,为学校征兵工作出谋划策。

“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临近毕业时,李枝蓉毅然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生长于西部地区的她,亲历了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成就与西部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对时代进步有着深切的体会,也因此立志回馈社会。目前,她入职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她表示,“我要做一颗扎根基层、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西藏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守护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审稿: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