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学科办公室  作者:宗毅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3-11-19 浏览数:

11月18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图书馆明德厅作“学科与学科群建设”相关主题学术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张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葛宝臻与于海峰教授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博士点申报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副校长黄凤羽主持报告会。“数字经济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创新”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牵头学科与支撑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

于海峰教授结合广东财经大学学科发展和应用经济学博士点成功申报的经验,重点讲解了学科建设的四个关键要素。一是明确学科建设的定位和目标,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加强学科人才梯队培养,明确学科带头人、学科负责人职责,统筹推动队伍建设,内培和外引结合;三是借助高水平研究基地和平台,扩大学术交流,提升学科显示度,促进科研成果集约产出;四是注重学校的支持、重视和资源投入,做有组织的学科建设。

报告会后进行现场互动,于海峰教授就新一轮博士授予单位申报、学科群建设重点、学科交叉融合、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问题回答了我校教师现场提问。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深受启发。此次报告会由学科办和经济学院主办,进一步深化了学校对学科、学科群建设规律和内涵的认识,推动学校围绕学科定位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于海峰,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财政税收与公共经济学等方面教学与研究,税收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和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粤港澳高等财经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省财政学会副会长。(审稿: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