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理学院  作者:韩莉莉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3-11-20 浏览数:

11月18日,由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主办、我校理学院承办的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图书馆举办。会议主题为“产教融合·统计赋能·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褚丽萍,校党委副书记王立云,市统计局宏观政策研究处副处长戴颖,市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元刚,市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周永道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以及我校等14所高校以及行业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学会秘书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陈浩副教授主持。

王立云在致辞中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就学校基本情况和统计学科取得的成绩进行简要介绍。她指出,学校将积极参与市现场统计研究会的工作,协助研究会成为天津市统计界开展科技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具体部署,与研究会一道成为产教融合的积极践行者,为天津市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王立云致辞

褚丽萍在致辞中表示,产教融合既是推动统计教育改革的抓手和着力点,也为产业发展、行业进步提供优秀的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市统计局将以市统计学会为平台纽带继续加强与现场统计研究会、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合作,在推动统计学科创新发展,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褚丽萍致辞

刘元刚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产教融合实现了实践和教育的有机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及培育市场创新主体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他希望研究会在新时代有大作为,市科协将在政策支持、项目资助及学术品牌等方面全力支持研究会创新发展,竭诚为专家和会员们服务。

市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元刚视频致辞

安建业系统阐述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及近期统计学科在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及师资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学院将以统计学一级学科建设为龙头,面向商业、金融、保险、教育等领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为导向,打造统计、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理学数字化应用人才培养平台,建立人才培养共同体,强化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为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理学院院长安建业介绍学院有关情况

周永道重点介绍了研究会的发展历程、近期在“锐思杯”数据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天津选拔赛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与推荐中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学者们借助产教融合学术论坛开展广泛交流,进一步推动天津市统计理论与实践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市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周永道介绍研究会有关情况

在大会报告环节,云南大学唐年胜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邹国华教授及物流科技专家张猛分别作题为“Deep expectation-maximization network for unsupervised image segmentation and clustering”“Robust Mallows-type model averaging approach”“提升统计维度,赋能数据价值,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主旨发言。

主旨报告环节

主旨报告环节

主旨报告环节

专题报告分设“产教融合”和“研究生专题”两个论坛,来自我校、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财经大学、理工大学、科技大学、工业大学、师范大学、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平安科技及天津众联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19位高校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分别围绕“政产学研用协同下“五双一体”数字化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Claims reserving using Gaussian process regression with compound kernel”“AI智能与传统调查的融合应用”“大模型时代应用统计的机遇与挑战”“Adaptive Testing for Alphas in Conditional Factor Models with High Dimensional Assets”等主题发言。大会报告与发言非常精彩,为与会代表们分享了统计学不同领域的前沿热点和产教融合实践,部分与会代表就某些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期间,学会秘书长陈浩副教授主持召开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学会党支部书记杨建峰教授主持召开市现场统计研究会党支部会议。后期研究会与理学院统计系党支部将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支部共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我校捕捉国内外统计学领域研究前沿和热点、推动学科建设及促进产教融合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和天津市“科教兴国、人才强市”行动方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人才培养、创新产学研协作机制,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审稿:梁强)

学术年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