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梁学平教授受邀参加商务部服务消费专家座谈会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常依煊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3-12-14 浏览数: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服务消费加快发展,12月12日,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组织召开服务消费专家座谈会。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梁学平教授受邀参加座谈会并进行发言。

梁学平在发言中指出,服务消费是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力量,服务消费的提质扩容对于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消费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服务消费日益表现为消费需求的分层化、消费观念的健康化和悦己性、消费渠道的精细化、消费场景的数字化和沉浸式、消费品牌的国货化等发展趋势,尤其是老字号国货消费品牌日渐受消费者青睐。当前服务消费发展面临的困难主要是服务消费的环境不够优化、服务消费数字化转型的资金投入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比较高、流量模式服务品牌塑造难度较大、服务消费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等,提出要加大服务消费投资扶持力度、优化服务消费环境、降低服务消费数字化转型成本、加大服务消费品牌建设、完善有关服务消费法律法规等政策建议。梁学平指出促进消费增长要做到“四个抓好”,一是抓好服务消费的核心增长点,二是抓好服务消费的重点人群,三是抓好服务消费的现实转化,四是抓好服务消费的国际化。

据悉,本次会议由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主持,二级巡视员朱光耀、业务三处处长左晓玻出席。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互联网发展研究室主任刘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孙瑾、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与科教研究所所长宋子千、商务部研究院现代供应链所副所长路红艳、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张琳和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梁学平等9位专家围绕服务消费发展形势、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就促进服务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进行研讨。(审稿:吕成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