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天津)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孙云鹏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3-12-19 浏览数:

12月17日,由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津南双碳研究院、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和学报编辑部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五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天津)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绿色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明德厅召开。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黄凤羽教授出席并致辞,来自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等高校和《南开经济研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税务研究》等期刊的老师与学者参会。

黄凤羽对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科研成就以及学生创新创业等情况,同时对本次研讨会主题“绿色发展”研究进行了简要介绍。

副校长黄凤羽教授出席并致辞

在主旨演讲阶段,南开大学包群教授,作了题为“环境监管、污染搭便车与企业选址调整”的主旨演讲,旨在提升环境规制对污染企业治理的有效性。

南开大学包群教授作主旨演讲

浙江工业大学程宣梅教授,作了题为“绿色发展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之道”的主旨演讲,探讨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模式,指出数字化、绿色化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路径。

浙江工业大学程宣梅教授作主旨演讲

北京科技大学孙华平教授发表题为“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城市绿色协调发展吗?”的主旨演讲,探讨不同规模城市的绿色普惠作用,促进区域绿色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径。

北京科技大学孙华平教授作主旨演讲

会议设置三个分论坛,针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绿色发展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孙亦军教授、《南开经济研究》编辑张鲁瑶、《税务研究》编辑于嘉音主持并点评。

本次研讨会针对能源转型、绿色金融、绿色协调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绿色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会议的举办对促进我校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发展和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研究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审稿:吕成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