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老师】恪尽职守臻于至善,勤于修身严于律己——记我校服务育人示范岗吴萌

来源:学生融媒体中心记者中心  作者:唐睿麟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4-03-26 浏览数:

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职尽责、严于律己、积极进取,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无私奉献践行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她就是我校服务育人示范岗、图书馆学习支持部主任吴萌。

知责于心,潜心本职工作

2018年,吴萌开始担任学习支持部主任,负责部门的行政与业务管理工作。部门业务结构复杂,涵盖了包括书刊报纸流通、读者阅览咨询等基础服务。面对复杂的工作,吴萌团结带领本部员工进一步落实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贯彻执行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并完成领导下达的各项任务,执行馆内各项规章制度,对部门所开展的各项业务工作进行督促、协调和检查。疫情期间,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积极调配人员,确保各阅览室正常开放、维护良好秩序以及图书流通、报刊阅览等基础性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在部门管理方面,配合全馆顺利完成了读者出入口一体化管理系统、座位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为师生读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她指导学生社团图书馆学生工作协会,建立与广大读者沟通的良好渠道,打造阅读推广和大学生交流阅读的优质平台。

担责于身,大力阅读推广

除基础性业务工作外,吴萌还承担着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在馆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她带领图书馆阅读推广团队创办了天津商业大学“天商共读”阅读文化品牌活动,结合年度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大学生成长中人格价值体系的建立健全和全面发展的实际需求,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共读活动。在活动的设计和开展过程中,她注重全方位服务于读者阅读及参与活动的实际需求,通过柔性的关照化服务实现教育引导学生的目的。除“天商共读”活动外,吴萌带领团队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如主题书展、图书荐读、“寻找荐书官”等,力求以多样化阅读活动的开展,营造“底蕴与内涵”和谐共生的新型校园文化环境。吴萌谈到,“图书馆提供的服务需要真正了解读者需要什么,通过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或推出服务,才能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的职能。”

履责于行,提高自身修养

在闲暇的日常生活中,吴萌也会严格要求自己。比如,她养成了寒暑假阅读的习惯,静下心来仔细品尝书中百味,通过阅读调试自身的状态。吴萌认为,“多读书、读好书是件极为有意思且有意义的事情。对于大学生来说,需要自己规划未来和人生的方向,更离不开知识的积累。”当一个人面对未来有许多不同方向的时候有些人会迷茫,而读书正是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个塑造,可以更加明确内心追求的是什么。“书中自有黄金屋”,中国人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精神都是通过图书来传递的。作为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她坚持以阅读来拓宽视野、锤炼品格、增长知识,培养道德情操,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吴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价值,诠释了爱岗敬业、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品质与情怀,并以实际行动将服务育人写进了职责使命中,用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在未来,吴萌也将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谱写属于自己的新篇章!(审稿:张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