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毕业设计及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董胜明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9-05-23 浏览数:

近日,机械工程学院在3号实验楼310会议室举办“毕业设计及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刘圣春,学校督导老师王秀春、焦永树,学生师生代表共26人参加。

会前,王秀春对学院四个本科专业开展问卷调查,从“选题与培养目标符合度”、“选题难易程度”、“每天投入毕业设计小时数”、“与指导老师交流频次”、“对指导老师满意度”等9个维度展开。会议伊始,王秀春介绍其对机械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设计调查结果,充分肯定了学院毕业设计总体情况,学生对指导教师满意度、选题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选题兴趣度、毕业设计对提高专业知识能力等方面均给出积极评价。同时,他指出,从学生每天投入毕业设计的时间,选题难易程度两个方面看,学院存在毕业设计选题难度有待提高,学生投入毕业设计时间偏少的问题。

参会人员对机械工程学院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反映。在教学管理建设方面,学生代表反映问题主要有课程课时较少,专业课导论介绍不够,学生对专业课重视程度不足;理论课程与实验课安排时间不合理,间隔时间太长,影响学习效果。在学风建设方面,学生代表反映自学意识不够,上课听课的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王秀春希望教师要对教学秩序进行维护,提高教学内容生动性和与学生的互动性。加强对学生思想素质的教育,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以及学生学习的使命感。

刘圣春作总结性讲话,他强调,一是,要加强对毕业设计过程的监督,既保证毕业设计的进度,又保证毕业设计质量,提高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二是,积极探索新的毕业设计方式,体现学以致用的目的,三是,加强教师培训学习,尤其是青年教师,培养良好的师德和教书育人的能力,四是,落实课改方案,使课程安排,课时安排更加合理。

本次研讨会是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及教学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不仅提升了与会人员的思想认识,还就改革方法和方向形成了初步意见,对接下来实施具体改革措施、完善教学方法和内容奠定了基础。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