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研之有理”第五场学术报告会

来源:理学院  作者:韩莉莉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2-06-09 浏览数:

6月8日下午,理学院2022年第五场“研之有理”学术报告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北京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于永光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理学院副院长周严教授进行学术道德宣讲。会议由理学院院长安建业主持,师生70余人参加报告会。

于永光以“群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在分数阶系统参数辨识中的应用研究”为题进行学术报告。针对算法探索能力和开发能力之间难平衡、迭代后期搜索速度慢、计算精度不高、易于陷入局部最优等问题,他的团队提出了一系列改进的算法,如混合布谷鸟搜索 (HCS)算法、改进的量子行为粒子群优化(IQPSO)算法、参数自适应的布谷鸟搜索(CSAPC)算法、带有外部存档的自适应布谷鸟搜索(ACS-OEA)算法、基于不同重尾分布的CS算法,并将其应用到分数阶 (整数阶) 非线性系统的参数辨识问题中。此外,为了更加全面地研究算法的优化性能,其团队选取一系列函数优化问题对算法的优化性能进行测试和评价,采用参数辨识问题来验证算法的有效性和通用性。

周严以“恪守学术道德,做诚信研究生”为题进行学术道德宣讲。他从研究生培养角度出发,介绍了研究生阶段面临的“论文学术不端”和“学术道德失范”问题,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规定详细阐述了论文学术不端认定、流程、学术道德失范表现和惩戒措施,并指出,与会师生要将学术道德作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道德的基本规范,树立底线意识,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做诚实守信的引路人和研究者。

研讨会上,与会师生就学术诚信失范、算法模拟软件选择、算法选择、数值精度与复杂度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活动旨在增强青年教师与学生的学术诚信意识,搭建京津冀学者交流互动的开放平台,促进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学院今后将继续以系统思维为指引,面向师生需求,邀请行内专家来学院开展专题讲座,营造浓郁学术氛围,促进学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以昂扬的工作风貌和扎实的工作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审稿: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