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走访企业共建学生实习就业基地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田绅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3-02-22 浏览数:

2月16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圣春带队赴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合作交流,与公司负责人就学生实习、就业等合作方式举行座谈,并分别举行“研究生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和“本科生校外实习就业基地”挂牌仪式。

在交流座谈中,刘圣春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机械工程学院的优势学科。他指出,在加强新工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成为人才培养的终极目标,工科专业人才培养面临新的挑战。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要持续强化校企协同培养,在企业建立企业导师制度和学生遴选制度,实施企业全过程工科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企业科技水平与学生实践能力。在本科生培养方面,要以第一届“工匠班”为抓手,构建本科生培养的产教融合新模式,为企业选拔和推荐一批优秀人才。同时,要加强教师与企业的互联互通,共同探讨研究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校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青岛海容副总经理马洪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深化校企合作新模式,为研究生搭建优质培养平台,助推研究生更高质量培养。海信日立公司整机质量部总经理腾克宇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校企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此次走访企业,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新形势下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加强学院和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拓宽了学生实习、就业渠道,对学院教育教学、就业服务管理等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审稿:刘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