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首届民族团结主题英汉双语演讲比赛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努尔比耶姆·麦麦提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3-05-11 浏览数:

5月10日,经济学院组织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迈向新征程”主题首届英汉双语演讲比赛。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静、专职辅导员以及来自多民族的参赛选手、观众等90余人参加活动。

比赛现场,12名来自各民族的学生围绕中国民族报推出的“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系列专题文章,结合自身对中华民族历史的理解,进行了英汉双语演讲。作品《西域都护府》《昭君出塞》《张骞出使西域》等阐释了历朝历代的各族人民对今日中国疆域的形成作出的重大贡献;《洛阳家家学胡乐》反映了集各民族文化大成的中华文化,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如何和谐共赢;《籽籽同心,共筑梦想》重温了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红太阳照边疆》反映了延边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何努力建设家园;《敦煌话团结》阐述了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关怀与支持下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实现全面脱贫、如何走向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道路。

本次活动不仅给各民族学生提供了突破自我,展示个人风采的平台,更是给观众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民族团结教育大课。选手们通过英汉双语形式复述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抒发了作为青年一代各民族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真挚情感、对祖国和家乡的无限热爱,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

经济学院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本次活动是学院党委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今后,学院将持续以如何引导各民族学生用实际行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日常点滴作为长期研究的课题,推动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走深走实。(审稿:吕成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