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理学院邀请天津市跨境电商协会出口分会会长万晓文作学术报告

来源:理学院  作者:韩莉莉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3-10-23 浏览数:

10月21日下午,理学院在1号楼806会议室举办本年度第六场“研之有理”学术论坛暨理学院2023年研究生学术月开幕式。会议邀请天津市跨境电商协会出口分会会长万晓文作“全球电商发展格局及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课题”的主题报告。会议由院长安建业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安建业对万晓文会长表示欢迎和长期支持学院研究生培养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产教融合是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产业链、科技链和教育链、人才链融合的大势所趋。以产教融合赋能学院研究生培养和“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也是顺应产业发展需求、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希望在座师生立足专业,深耕行业发展,成为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型人才。

万晓文以乌兹别克斯坦丝路电商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跨境电商的业务逻辑、核心影响因子及基本路径。他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全球电商格局正呈现更加精细化的生态分工、人工智能全面赋能、新兴市场的全面布局及合规化体系建设的发展趋势。希望在座学生以跨境数字贸易大数据分析产教融合研究中心为平台,真做研究、做真研究,为国家跨境电商高质量注入贡献青春力量。报告结束后,万晓文与在座师生围绕供应链金融、工作站未来课题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

我校与津品跨境数字贸易产业园联合创立的跨境数字贸易大数据分析产教融合研究中心成为我校理学院研究生的重要平台。研究中心通过设置研究课题、聘任专家和研究生进站等方式,协同探索跨境电商高端人才培养。今后,理学院将进一步细化跨境数字贸易评价体系、精细化运营、供应链管理、标准、产业集群优选等研究方向,提升培养点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北方跨境数字贸易生态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审稿: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