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头版报道我校明德讲坛基层理论宣讲情况

来源:天津教育报、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佳、张孟凯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19-06-25 浏览数:

6月24日,《天津教育报》头版以“‘明德讲坛’锻造教师思想政治‘硬核’———天津商业大学打造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全覆盖学习平台”为题报道我校明德讲坛基层理论宣讲情况。

报道全文如下:

“政治建设、政治导向、政治实践、政治担当……”当李欣将72个政治词组列在大屏幕上并将其梳理成框架体系时,那些零散的理论名词概念在教师们头脑中清晰起来。李欣用何为“低级红”“高级黑”等生动实例为教师逐条讲解具体内容,原本大家认为会非常枯燥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解读”宣讲竟也听得津津有味。

日前,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李欣为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带来了一次精彩宣讲。这是该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明德讲坛”的系列活动之一。

“明德讲坛”始于“两学一做”专项导学活动,由校党委书记史习红于2015年底倡导设立,是天津商业大学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全覆盖学习平台。史习红介绍,“明德讲坛”秉承“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商业大学“笃学 弘毅 明德 济世”的校训精神,通过专家授课制、课堂式、专题制等做法,面向全体教职工集中宣讲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要求等。

截至目前,“明德讲坛”共举办7期近150场基层理论宣讲,受众近万人次。

教育者先受教育

“‘青年人怎样成才?就是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教诲。对于青年学生,‘求真’更具现实针对性。”聆听了学校宣传部部长于俊如关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的宣讲,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李建颖深有感触。

李建颖说:“我曾历时5年半指导学生黄俊科返乡创业,在沙漠上种植黑果枸杞,带领当地乡亲致富。作为一名有着35年教龄的老教师,我倍感肩负的重任,我有责任引领学生求真问学,练好真本领。”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肩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就需要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于俊如是“明德讲坛”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他说,“大学生思政工作并不是思政教师的专利,而为了让非专业教师更好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就需要专家的引领。”

“明德讲坛”每半年更新宣讲主题,力求紧跟党的步伐,贴近教师思想成长和思政工作的需要。于俊如介绍,党的十九大以后宣讲主题越来越清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展开。根据教师们的诉求,去年有4位非思政专业的宣讲人加入,突出了自身专业优势。比如,经济学院王继平教授宣讲的《怎么看与怎么办?——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就令工科专业教师们非常“解渴”。

为非专业教师的思政工作提供“解决方案”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重温这段历史,探析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对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有重要的启发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文佳以个别学生表现出的价值偏差情况为例,阐释了“五四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在构建学校“大思政”教育体系的进程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是工作推进的基础,“明德讲坛”为教师如何将对学生的价值塑造融入到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中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听了周惠萍教授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理论与实践”的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辅导员安杨收获颇深。她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的论断,让我认识到学生资助工作要做好做细,在关心贫困生的日常生活同时更要关注他们的学习和思想状态,帮学生塑造自立、自信、自强的人格品质,同时,也要通过实践教育广大学生树大志,将所学贡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不断实践中完善教师自己的学习平台

伴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教育的需要,“明德讲坛”用近四年的时间逐渐发展为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学习体系。2015年创建之初,采用校外专家为主、校内专家为辅的宣讲方式;2016年,发展为面向党员教师的基层理论宣讲暨“两学一做”专项导学;2017年,正式命名为“明德讲坛”。“多人一题”的宣讲形式集中解读阐释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形成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政治理论学习平台;2018年,“明德讲坛”进一步升级,由“每学期一覆盖”扩充为“一学期两覆盖”。在校级集中宣讲的基础上,由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按照学校确定的主题,面向本单位全体教职工开展专题宣讲;2019年,宣讲方式更加灵活多样, 除“一人一题”地开展针对性宣讲外,学院可在校级宣讲之后,根据学院需要邀请不同宣讲人,“订制”宣讲内容。

如今,“明德讲坛”已经深深影响了天津商业大学的教师们,经常有人主动询问新一期“明德讲坛”何时开始,宣讲人也收获了一批同事“粉丝”。2018年,“明德讲坛”获评第二届天津市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校级品牌项目,商业大学被市委宣传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市高校唯一入选宣讲先进集体的单位。

史习红说:“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充分认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复杂性、艰巨性,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推向深入,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为培养具有商科特色的合格人才而奋斗。”(完)

4月10日至6月12日,2019年上半年基层理论宣讲暨第七期“明德讲坛”宣讲团先后到学校22个二级单位党组织作39场宣讲报告,共3200余人次参加学习。至此,2019年春季学期“明德讲坛”集中宣讲结束。

5月上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天津市高校新时代“一校一品”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明德讲坛入围天津市高校“一校一品” 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项目终评名单。

李欣博士在理学院党委、管理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宣讲

于俊如教授在管理学院党委、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外国语学院党委、会计学院党委、高职与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宣讲

王继平教授在国际教育合作学院党委、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宣讲

刘文佳博士在法学院党委、国际教育合作学院党委

会计学院党委、高职与继续教育学院党委、艺术学院党委宣讲

周惠萍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图书馆直属党支部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经济学院党委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