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来源: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作者:郭艳丽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2-08-23 浏览数:

为强化大学生基本实验技能训练,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按照《市教委关于举办年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学科竟赛活动相关事宜的通知》(津教政办[2022]17号)部署, 市教委决定举办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竟赛(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我校拟组织校内公开选拔赛,此次选拔赛面向我校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所有同学,是我校参加市赛队伍的成员资格选拔赛,该选拔赛由教务处、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联合举办。

一、竞赛内容

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由“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和“生命科学综合科研实验”两部分构成。本次选拔赛只针对“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部分的内容进行选拔式竞赛,并形成参加市赛选手名单。“生命科学综合科研实验”部分的参赛队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评结果产生,不参与本次校内选拔赛。

“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相关内容既是在实际科研工作中获得可信实验结果的重要保障,也是培养学生基本科研素养的重要途径。根据动物学、植物学、动物生理学、微生物学、细胞与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生命科学主要二级学科的特点和要求结合市赛通知,本次选拔赛设立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1.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质粒DNA提取及电泳检测

2.细胞与遗传学:摇蚊幼虫唾腺多线染色体的制备与显微观察

3.微生物学:未知微生物大小的测定

4.动物学:环毛蚓的形态与结构

5.植物学:植物徒手切片制作及显微结构观察

6.动物生理学:蟾蜍坐骨神经-腓肠肌活性标本制备

二、选拔赛形式

1.报名: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参加学校组织的初赛,学院、专业不限,每人限报一个项目。于2022年8月21日至28日期间,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并于提交信息后的结束界面内扫描二维码,加入选拔赛通知微信群。报名完成后由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组织各竞赛项目指导老师对报名的同学进行选拔赛前指导。

2.选拔赛时间:

校内选拔赛自2022年9月18日(周一)至2022年9月25日(周日),按各竞赛项目分项进行,具体时间根据各竞赛项目报名人数与场地空余时间另行通知。

校内选拔赛地点: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三、选拔赛评判及市赛参赛资格选拔

1.评判方式:选拔赛由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组成评判小组,依据竞赛组委会合议的评分标准,对选手进行评分。

2.选拔赛成绩评定后在校园网或选拔赛平台公布参加市赛学生名单,于2022年9月28日前上报参加市赛队伍(选手)名单,市赛(2022年10月22日)前,继续由各项目指导老师对参加市赛的同学进行赛前指导与训练。

四、联系方式

李老师电话:26667630

 

 

教务处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2022年8月21日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