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绿创——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通知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邱春强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4-01-09 浏览数:

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天津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增强全市高校学生节能减排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扩大学生科学视野,提高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加快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决定举办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现发布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节能减排,助力双碳

竞赛内容

紧扣竞赛主题,参赛作品类型包括科技作品类(含实物、模型或软件)、科技创意类(含设计、创意)和社会实践类,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以及新技术。

竞赛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主办单位: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学会、天津市制冷学会、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

承办单位:天津商业大学。

协办单位: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化学工业学校、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

冠名协办单位待定。

竞赛规则

参赛对象: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比赛按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分组进行,队伍中有研究生参加按研究生组参赛),每组不超过7人;每个参赛队伍聘请指导教师不超过3名,如聘请3名指导教师,其中1名必须是企业技术人员或交叉学科老师。

参赛单位:以高校为参赛单位,每所高校提交作品数量不限,高校间可混合组队参赛并提交作品,但作品按署名第一高校进行统计。

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视为自动放弃比赛。申报书、说明书和汇总表等模板将发给各高校领队老师。

作品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提出获奖名单。

竞赛日程与安排

竞赛报名:参赛高校需将加盖学校公章的《高校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以电子版(PDF文件)形式于2024年3月1日16:00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竞赛联系邮箱。

作品提交:初赛仅需提交电子版,具体提交方式届时将由各高校负责人进行具体通知,详情见后续通知。

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24年3月31日。

作品初审和网评:初赛时间为2024年4月3日-4月10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在网上进行作品初评。

专家会评:2024年4月13日。

入围决赛作品公布时间:2024年4月15日。

决赛时间:2024年4月27日。

注意事项:以上日程安排为初定时间,根据具体情况可能会有调整,请参赛队伍留意各高校领队通知和公众号信息。

六、奖项设置

竞赛设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总体比例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的30%,其中特等奖比例不超过2%,一等奖不超过5%,二等奖不超过10%,三等奖不超过20%。同时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优秀指导教师奖提名范围为一等奖及以上作品的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由组委会对竞赛组织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提名,最后奖项报竞赛委员会讨论通过后,由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学会确定。

七、联系方式

(1)竞赛联系邮箱:tjcuzlxh_2024@163.com

(2)竞赛联系人及电话(联系时间:工作日 09:00-17:00):

陶哲(学生负责人):18695878081

邱春强:022-26686270

王派:18812567251


机械工程学院

2024年1月4日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