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王竹  编辑:张孟凯  发布时间: 2024-02-23 浏览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 2024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以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源泉,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挖掘现实鲜活素材,把大主题蕴含到小故事中,助力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以及多元立体传播格局,提升大学生用外语展现中国话语、中国叙事、中华美学魅力的能力和本领,为新中国成立 75 周年献礼,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指导下,南京大学、湖南大学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 2024 年“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官网通知详见附件)。现将校级初选阶段有关要求及注意事项公布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内容

主题:我和我眼中的科创

本次征集活动的短视频需围绕“我和我眼中的科创”主题,可以选择“科创与我”“科创非遗”“数字科创”中的任一单元,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讲述从高校到地方,从企业到产业、从载体到人才、从政府到市场,时时处处涌动的科创热潮背后的故事。(详见官网活动通知及附件活动实施方案https://icontest.hep.com.cn/Sub/Notice/NewsDetails?newsid=877&datatype=31)

往届获奖作品展示及更多资讯 https://icontest.hep.com.cn/Sub/Home?datatype=31

二、活动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

主办单位:南京大学、湖南大学

协办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

支持单位:百度公司

三、参加对象与要求

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可参加。

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或学生团队限报 1 件作品。学生团队包括 1 名负责人和不超过 4 名的团队成员,且不可跨校组队。已参加过往届活动的选手须携全新作品报名参加。

每件作品须有 1-2 名指导老师,同一名指导老师不可重复参加其他作品的指导工作。

四、校级初选阶段上传短视频内容要求

1. 视频作品语言为英语,时长4-6分钟,配有英汉双语字幕,视频作品分辨率为1280×720或以上,接受MPG、MPEG、 AVI、MOV、WMV、MP4 等格式文件。(因学习通上传限制,视频大小需控制在500M以内)。

2. 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参加活动的同学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提交的视频不得侵犯他人受法律保护的各种权益。(非商业用途的视频素材可适当引用,引用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并需明确标明出处)

3. 视频配音必须由参加活动的同学自行完成。如利用多段视频素材的,需加工、剪辑合成一段最终版视频后参评。

4. 视频作品需围绕主题拍摄制作,内容须积极健康向上,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涉及色情、暴力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政策法规。涉及地图及国旗国徽使用的,按官网通知要求进行标注。

5. 其他要求详见官网通知。

五、初选阶段参与方式及注意事项:

使用天津商业大学学生身份登录超星学习通平台,扫描下方班级二维码或输入邀请码66423449加入班级“2024 年“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作品征集”,查看已发布的班级作业,按题目要求以附件形式上传短视频及与视频内容一致的文字版材料。评委将对短视频及文字版材料进行遴选,推荐1-2件作品代表学校参加下一轮选拔。

2.初选阶段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24年4月21日24:00之前。(请注意:因需对报名作品进行遴选推荐,因此初选阶段作品上传截止时间早于官网通知注明的截止时间,请同学们注意务必在上述时间之前提交相关材料)


外国语学院

2023年2月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