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学生】拥抱初心 点亮设计梦——记我校第二届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团成员朱姝婷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莫渊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8-10-26 浏览数:

 

她是ACAA中国高级数字艺术设计师“高级视觉设计师”、“电子出版师”、“平面设计师”三个证书的持有者,是我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者,是2016年学校官网设计工作的参与者,是2022年冬奥会会徽设计征集比赛的参赛者…… 第二届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团团员朱姝婷用不懈的奋斗,一直朝着有光的方向前行,力求做最好的自己。“我一直找不到让自己堕落和放弃的理由,我的奋斗,不需要任何理由。”

心之所向,坚定最初的选择

人生之旅从选定方向开始,朱舒婷对设计专业的选择,源于自己从小对绘画的热爱。“小时候,我看到儿童画册,都会试着描摹上面的各种图案,渐渐地迷上了绘画。因为喜欢,我随手就会去画,慢慢的我包揽了班级里的黑板报制作,并且多次参加各种绘画比赛,每次都能取得不错的名次。”

绘画的道路充满坎坷,朱姝婷有过犹豫、经历怀疑、想过放弃,但她一直坚持着最初的选择。高中时期,文化课学习和绘画练习都耗费精力,无法很好调配的她只能忍痛割爱,将重心放在文化课上。即便如此,文化课也没能取得令人满意的好成绩。高二那年,由于成绩不断下滑,学习状态极差,家人对她失去信心,提出让她以艺术生的身份报考大学的建议。父母失望的眼神让她敏感又排斥,对成绩的焦虑、对选择的犹豫、对未来的担忧……百感交集的她最后选择坚守初心。“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选择绘画,让爱好成为我现在的专业,未来或许也可能成为我的工作。人生重要的不是站在什么位置,而是朝着什么方向,一个方向错误的人,将永远在狭小的空间里折腾。”朱姝婷在绘画的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心之所往,付出艰辛的努力

有所收获的人必定有所付出,朱姝婷也不例外。艺术考生这条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自在,她甚至比普通考生经历更多:没有假期且没日没夜地挥动手中的画笔,耗时两个月完成艺考这场硬仗、带着对艺术考试成绩未知的忐忑返回学校、面对不再熟悉的课本露出一脸的茫然与无奈……然而这些并没有让她退缩,她坚定信念,从容应战。“我们在拥有技能与大量知识储备的基础上,更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与闪光点。绘画路上尽管有太多艰辛不忍回顾,但这些历练都将成为我向上的基石,一步步助我翱翔天际。”朱姝婷告诉记者,这是学艺术带给她最大的意义。

“努力能让人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朱姝婷时刻用这句话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不断丰富自己。初期参加设计比赛,很难突破重围,她也没有气馁,而是调整心态、请教他人,完善自己。2016年,她参与学校官网设计工作,这对她设计理论、色彩搭配及图文排版等专业知识的学习运用是一个检验和挑战,起初没有思路的她,慢慢开始尝试,努力钻研,攻克不足,工作慢慢变得顺利,经过反复修改与完善,终于迎来了官网设计工作的顺利完成并上线。“在这项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一切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在制作过程出现了很多问题,这时候心态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拥有好心态,比拥有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心之所驰,成就最好的自己

“成绩不是终点,一个人的发展如何向上,唯有向下,首先要发现自身不足,培养严于律己的学习作风”,朱姝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这句话。她曾利用暑假时间留校攻读设计软件的基本知识与运用技巧,反复进行技法练习,实战操控多项案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不仅熟练掌握平面软件,还提前学会3D软件,当新学期开始时,她已经领先别人一步。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靳埭强设计奖、白金创意大赛、中国广告艺术大赛等各类设计比赛,参加大众热点与企业形象设计活动,参与2022年冬奥会会徽设计征集比赛,雅猫电动车标志及吉祥物的设计……“这些参赛经历,不仅让我增加专业知识储备,充实丰富自我,在和其他参赛者相互学习中,还开拓视野,更加了解当下流行趋势。”

成功缘于想法,圆梦取决于行动。朱姝婷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平时的课程作业常常获得专业老师的认可,专业水平逐步提高,连续三年获得我校一等奖学金,2016-2017年度还获得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大三学年考取ACAA中国高级数字艺术设计师的“高级视觉设计师”、“电子出版师”、“平面设计师”三个证书,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这些都是她行动努力收获的成果。“有些风景,如果你不站在高处,你永远体会不到它的魅力;有些路,如果你不去起程,你永远不知道它是多么的美丽。唯有努力,才能完成人生的跨越,改变人生从改变自己开始,唤醒你的潜能,你们要相信人生无所不能。” (校报记者 莫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