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商好老师】扎根商大 全面发展——记我校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王怀文教授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杨梅  编辑:王琳  发布时间: 2018-11-06 浏览数:

入职十三年来,他在教室里授业解惑,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在办公桌前恪尽职守,在学术会议上娓娓而谈……他说:“商大有我奋力拼搏的青春岁月,我珍惜在这儿的每一天,将尽自己所能,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他,就是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王怀文教授。

潜心科研  孜孜不倦

王怀文从来到我校工作至今,获得了杜庆华力学与工程优秀青年学者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3项学校“重要科研奖”。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市部级科研项目和1项局级科研项目。2011年以来,6篇SCI检索代表作在SCI数据库中被引用192次,单篇引用次数高达88次。能够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他“热情、专注、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数据要准,分析要合理”的高标准科研原则。

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的“热力耦合作用下岩石的宏细观结构演化与强度特征”是王怀文在博士后期间完成的科研项目,他所负责的部分是模拟地层的沉降,“这不仅是一个技术活,还是一个体力活。模拟地层采用的原料是水泥、碎石和沙子等,因为每一层的特性不同,需要根据不同的配比完成不同层次的模拟。过程中必须要求天气好,这样模型才能凝固快,否则就会功亏一篑”。实验时,正值盛夏,实验室是工程实验室,与一般的科研实验室有所不同的是它四面敞风,没有空调。在炎热的天气下,他与其他成员连续十多天待在工程实验室里,共同完成了一个高1.5米,长2.4米,厚度约30公分的地层模型。王怀文回忆道:“虽然当时天气炎热,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但当模型完成后,那种欣喜是难以言表的。”

成绩是过往的彰显,科研仍要继续。他近期完成了两篇论文的撰写,其中一篇已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properties》上,不仅如此,他正在积极进行“利用非接触式的高光谱检测在运输过程中水果是否有看不见的於伤或损坏以及精准到损坏程度”的研究,目前已用芒果检测成功,接下来是利用苹果检测……在科研的道路上,他依然在奋力前行。

以身作则  循循善诱

《论语·子罕》有这样一句话:夫子循循然善诱人。王怀文不仅自己在科研之路上积极探索,更用心引领学生完成科研项目,力求增长他们的学识,提高其实践动手能力。他曾指导学生设计与所学课程知识息息相关的装置——“显微光弹仪”,申请了两项专利。在目前进行的“水果损伤检测”中,学生在他的指导下已成功发表论文并申请了三项发明专利。他还鼓励学生要积极参与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的研究中,现在他正在指导学生的国家级大创课题。

王怀文不仅是学子科研路上的指路人,作为学院副院长、力学教研室主任和包装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的他,更是工作上的带头人。他始终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工作原则要求自己。作为力学教研室主任,他带领教师们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工科力学课程从未出现过教学事故,且总是能圆满完成教学任务。不仅如此,教研室一共五位教师,其中四个人都曾获得“教学质量奖”,另一位教师在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时,全系的教师都受邀去观摩他的课堂教学,课后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力学教研室主任并不是一个官,这个职位是要为大家服务,力求带领大家做到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完成教研室的各项任务。”2015年包装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被评为学校的先进党支部,接下来,他的目标是带领党支部成员争取创造“五好党支部”。“一定要时刻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落实党在基层的工作任务”。

开阔视野  服务社会

知识是在交流中得到发展和延伸的,人才也是。在知识快速发展的今天,王怀文深知闭门造车是断不可取的,必须要在交流中提升自我。在商大任职期间,他先后以访问学者身份应邀前往澳大利亚新南威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丹麦技术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对方学校的合作伙伴探讨科研课题,其中不乏“利用有效界面理论对纳米颗粒增强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进行模拟”这样的专业性科研项目。拥有丰硕科研成果的他顺利荣获丹麦外交部“丹尼达”奖学金和澳大利亚教育部“奋进”研究奖学金。

对于学术问题,他一直坚持着“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不仅与国际上的同行保持密切的合作与联系,还在学校与国际交流之间架起了“学术桥梁”。在学校、教委和科技部给予大力支持的情况下,他应邀参加国内外众多学术会议,在各类国外大学讲学或研修,出访国外8次,邀请外国专家来校学习交流15人次。每一次交流,对于王怀文来说,都是一次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交流结束,他还要将所得收获尽可能传达给师生。2014年5月,他作为会议主席在我校承办了“先进材料的力学行为与实验方法”国际研讨会,大大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2018年5月,他又应邀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天津举办的“双清论坛”,“这次会议水平很高,从中我开阔了眼界,感受到了院士们不一样的思路,受益匪浅。”

王怀文不仅在学校里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还参加了诸多学术性群众团体,他是天津市力学学会理事,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同行评议专家,还是天津市力学学会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力学学会会员等。在这些组织里,他同相关专业方面的人才讨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只为更好的服务社会。(校报记者 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