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的喜与忧——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教授来我校讲学(图文)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09-03-15 浏览数:

                3月10日下午,受经济学院邀请,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胡俞越教授在教学楼3-110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的喜与忧”的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宏武教授主持了讲座,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王常柏教授和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一百多名金融系2006级学生聆听了胡俞越教授的讲座。


  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上,胡俞越教授从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开始谈起,分析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GDP、财政收入、外汇储备、进出口贸易、居民储蓄等增长状况,他认为投资始终是经济增长的核心推动力。为了更好地说明金融危机与中国宏观经济,胡教授在讲座上着重分析了加入WTO后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过程,并对近年来我国CPI和PPI的数据变化情况进行了理性的探讨,胡教授详细讲解了次贷危机的来龙去脉,他认为金融危机是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其中衍生品市场的监管缺失是美国金融风暴的催化剂。受严峻的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期货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他认为创新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未来之路,而次贷危机为我国期货市场提供了创新契机,提出了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建议,并对2009年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作了估计。最后,胡俞越教授结合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结合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内涵,他认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转型中国需要大智慧,世界需要中国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