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研究中心召开冷链物流特色学科群建设会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 2018-09-14 浏览数:

9月12日下午,冷链物流学科群会议在机械工程学院3号实验楼召开。学科办、冷链物流研究中心、机械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就冷链物流学科群的建设规划、建设方案以及近期工作安排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会议指出,冷链物流学科群是依据《天津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实施细则》(津教委〔2017〕54]号)中有关建设市级层面一流学科、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的要求成立的。特色学科群要在学校的指导下,按照组织化管理的原则,根据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需求,集合学校及天津市相关科研院所、企业的力量,集中精力解决食品安全中的关键问题,促进冷链物流中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究与产业化,推进零腐损冷链物流的推广和应用,融合产生新的建设学科和方向,为我国在新常态下经济稳步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会议强调,要围绕推动冷链物流群的良好发展,做好5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明确建设目标,顺利通过天津市特色学科群的检查验收,争取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冷链物流产业作出贡献。二是要明确学科群的组织架构。冷链物流中心由中心委员会、专家/学术委员会、中心办公室以及机械、信息、食品、管理四个学院的五个研究团队组成。三是要明确学科群中各委员会的岗位职责,五个研究团队明确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明确研究内容。四是要明确特色学科群的检查验收标准,对照指标,加强建设。五是要明确各个研究方向的建设任务与成果要求。要将研究的内容和实际结合起来,加大和企业间的合作,加快核心技术和研究成果的转化。

会议还决定每学期末开一次全体会议,讨论每个学期的成果及下一学期的工作计划。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